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減輕人民負擔!蔡英文喊「補貼房貸族」 網酸:送錢給建商

減輕人民負擔!蔡英文喊「補貼房貸族」 網酸:送錢給建商

2023/01/03 10:59 東森財經新聞
減輕人民負擔!蔡英文喊「補貼房貸族」 網酸:送錢給建商

蔡英文總統於(1日)元旦發表「2023新年談話」,提及面對全球持續的通膨壓力,還有經濟衰退的風險,先前已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提出,包括減輕人民負擔、穩定民生物價、調整產業體質、維持經濟動能等四大目標。

民眾最為在意的「減輕人民負擔」,蔡總統表示,首先,在減輕人民負擔方面,民眾的生活主要負擔,不外乎來自食衣住行支出,其中,住的部分,將會擴大租屋者的租金津貼,也針對受到升息影響比較大的房貸族,規劃給予補貼,減輕支出的壓力。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網友直言「房貸補貼」是送錢政策

消息一出,隨即引發民眾質疑,宣布將擴大補貼受升息影響的房貸族,此舉是否與現行的打炒房政策背道而馳,甚至影響到市場價格,讓投機客有哄抬房價機會,也讓人民納稅錢進而到建商口袋等。

近日,有網友於《PTT》批評表示,「房貸補貼」是送錢政策,在房地產緊縮面臨寒冬之際,政府拿人民納稅錢送建商,民眾不僅買不起房,也因受房貸補貼政策影響,導致房價要有實質降價是件不可能的任務。

吸引多數網友回應表示,「補貼多少,建商漲多少」、「意思就是不補貼騙不到接盤俠了」、「本來就是騙上加騙,你懷疑?」、「補貼利率,讓自住的剛需可以進去房市繼續被割韭菜」、「升息都升半碼了還補貼利息」、「送錢給房地產商政策」、「房租補貼多少房東就漲多少」、「感覺是變相給予房市支撐」、「價錢炒高再丟給首購就是怕你不當韭菜」。

▼民眾質疑,「房貸補貼」是否與現行的打炒房政策背道而馳,讓投機客有哄抬房價機會。(示意圖/pixabay

擴大補貼房貸 須有配套措施

對此,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表示,政府日前宣布將擴大補貼房貸族群,可能是為配合今年可能修法通過的「平均地權條例」相關配套措施,該項政策明確規範炒作的投機行為,政府也怕在這麼強勢修法下,不小心錯殺了自住需求的民眾。陳炳辰補充,因「平均地權條例」目前市場上還有許多雜音,且「房貸補貼」政策是否會讓民眾買房信心活絡,要等到該項補貼政策明確規範出爐,是否有排富條款,或需滿足首購或自住條件才適用,這些都應該審慎評估綜合考量,才能讓政府補貼房貸利率的美意達到盡善盡美。

▼蔡英文總統於(1日)元旦發表「2023新年談話」。(圖/翻攝蔡英文 Tsai Ing-wen2023新年談話直播)

(封面圖/翻攝蔡英文 Tsai Ing-wen2023新年談話直播)

 

【往下看更多】
房價朝合理方向調整!建商董座:北部小宅化將成趨勢
房市寒流冷吱吱「3年來最差」! 房仲曝:屋主認清現實願讓價
好端端的被踹成重傷!建商大老心寒批政府:根本集體霸凌
關鍵字: 蔡英文租金房貸補貼平均地權條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