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投資客最後逃命潮?平均地權拚三讀 自住客接盤2關鍵

投資客最後逃命潮?平均地權拚三讀 自住客接盤2關鍵

2023/01/09 11:12 東森財經新聞
投資客最後逃命潮?平均地權拚三讀 自住客接盤2關鍵

被稱為史上最嚴打炒房政策、重擊投資客的《平均地權條例》,將於本周在立院拚三讀,最快Q2就會上路,不少有自住需求的民眾好奇,是否能趁機進場接盤。

平均地權拚三讀 投資客剉咧等

此次《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內政部祭出5大招遏止炒房,包含嚴懲炒作行為、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管制私法人購屋、建立檢舉獎金制度、解約申報登錄等,其中「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將消滅預售屋高槓桿的投資空間,隨著法案即將過關,自住客期待,在投資客最後逃命潮啟動之際,將急著出清、拋售手中物件,增加議價空間。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自住客想趁機撿便宜,專家提醒注意事項。(示意圖/pixabay)

進場好時機 自住客坐等撿便宜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由於該條例以預售屋禁止換約轉讓為主要殺傷力,其次為私法人許可制,不過以前者來說,在2021年底因已做先行預告,加上去年一整年的房市冷靜期,市場上投資客量能早已相較前幾年熱潮銳減,還能玩得起的投資客多口袋深,實質的影響比較不如信心層面。

陳炳辰認為,自住客在近一年想進場,都是好時機,尤其今年可能在較多利空夾擊下,應有較明確的價格討論空間。至於是否為投資客的物件,則不必太過擔憂,一方面主要還是價格因素,若是價格來到理想的水位,物件樓層、景觀、坪數規劃,或其他賣相也在可接受範圍,又可能因為預售購置投資客讓價空間大,當然可以出手。

另一方面,在接手成屋部分,則會較需要多加留意,畢竟投資客會考量裝修、裝潢的價值,反應在房價上,提醒民眾得觀察裝潢品質與價格的般配度。

▼陳炳辰指出,平均地權將打擊整體房市信心。(示意圖/pixabay)

價格下修引爆退訂潮?專家給答案

此外,由於預售屋退訂只要付15%違約金就能解套,市場也有聲音擔心,若房價下修幅度過大,恐引發投資客退訂潮,陳炳辰則認為,目前還沒有被嚇跑的投資客,應都還有抗壓性,不至於看到量體被引爆,但可觀察條例上路後,是否可在揭露上可見退訂預售屋相關資訊,會是相當值得觀察的建案成效,要是退訂量體大的社區,就有很大的撿便宜機率。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平均地權條例拚三讀!私法人購屋限制 內政部釋疑澄清
「打炒房法案」火車要撞上 建商公會哀號:連讓我們狗吠一下都沒有
年輕人被剝奪 房價已成國安問題 消基會籲:平均地權盡速三讀
關鍵字: 平均地權三讀預售屋投資客自住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