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花敬群髮夾彎騙殺全國! 邱顯智喊話蘇貞昌:管好你的部長

花敬群髮夾彎騙殺全國! 邱顯智喊話蘇貞昌:管好你的部長

2023/01/13 12:21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花敬群髮夾彎騙殺全國! 邱顯智喊話蘇貞昌:管好你的部長

限制預售屋轉售炒作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甫於10日三讀通過,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昨(12)日卻指出不溯及既往,上路前購買的預售屋不受轉售限制。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13)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根本髮夾彎」、「違法開後門護航投資客」、「民進黨打炒房騙殺全國」,更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管好你的部長!」

針對花敬群昨日解釋預售屋禁止轉售的法案內容,將用子法處理日出條款,對於政策上路前購買的預售屋,不受轉售限制。不只引來網友熱議「投資客不用跑了」、「預售屋變成稀缺絕版產品」、「準備被搶購一空了」。邱顯智也大發雷霆,怒批內政部曲解法令、「給花敬群上一堂法律通識課」。

邱顯智批髮夾彎 曲解法令護航投資客

時力立委王婉瑜指出,顯然內政部扛不住壓力,打算為建商和投資客解套,直接讓法案的子法轉彎,是欺騙年輕人、打假球,非常荒謬不可思議!三讀通過才2天就開後門,「這個政府對投資客有求必應,對人民落實居住正義的要求卻沒有回應」。

▼王婉瑜痛批政府對投資客有求必應,卻對人民對居住正義的需求沒有回應。(圖/截取自想要一個家-說出對擁有自己房子的渴望)

「才剛三讀通過,民進黨就不演了!」邱顯智直指民進黨打炒房是騙殺全國,花敬群違法開後門是護航投資客,認為花敬群所說的不溯及既往方式,是公然曲解法令、鬼扯。

修正條文明定 施行後都禁止轉售

此次三讀通過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條文,新增第47條之4:預售屋或新建成屋買賣契約之買受人,於簽訂買賣契約後,不得讓與或轉售買賣契約與第三人,並不得自行或委託刊登讓與或轉售廣告。第87條規定施行日期由行政院定之。

意指只要行政院定出施行日期,預售屋禁止轉售立即生效,邱顯智強調,不管什麼時候取得的預售屋合約,在施行日期「後」都禁止轉售,結果花敬群卻「自創」、「獨步全球」的法律解釋,說施行日期「前」簽訂的預售屋契約仍然可以轉售,「法條有這樣講嗎?部長自己可以發明解釋法律嗎?」

▼邱顯智在臉書粉專發文,痛批花敬群自創法律、急轉彎。(圖/翻攝自邱顯智粉專)

不溯及既往有前例 不應違反信賴保護原則

邱顯智強調,法律當然可以訂定日出條款,讓特定的修正條文在特定的日期才適用,例如房地合一稅,2016年上路後取得的房地才適用,到了2021年修法2.0版時,實施日期是當年7月1日,但適用範圍仍是2016年後取得的房地,當時採取「不真正溯及既往」,已成交課稅案件不會追稅,但上路後的買賣通通適用新的稅律,不會違反信賴保護原則。

同樣的道理,《平均地權條例》修法通過後,才禁止預售屋契約轉讓,過去已經轉讓的契約,政府不會追究和處罰,也就是法律上路後,預售屋契約轉讓的交易行為才會被禁止,邱顯智強調,這也是「不真正溯及既往」。

▼立院三讀通過法案後,一旦上路就會禁止預售屋契約轉讓行為。(圖/翻攝自國會頻道直播)

呼籲總統與行政院長 盡快公布法令與施行日期

更何況,投資客大量購買預售屋就是為了日後轉售牟利,邱顯智質疑「這樣的利益值得被信賴保護嗎?」重點是轉售預售屋合約炒作房市,跟公共利益相比,哪個值得被保護?哪個應該要優先保護?

因此邱顯智警告內政部,不要公然曲解法令、違法大開後門,讓打炒房的修法淪為一場所有人都笑不出來的笑話。也呼籲總統蔡英文盡快公布法令,更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管好你的部長,不要放任花敬群曲解法令、替投資客大開後門」!並儘快公布施行日期,讓預售屋禁止轉售早日生效。

(封面圖/邱顯智粉專)

 

 

【往下看更多】
賺到流湯!房仲業去年狠撈7百億 千萬業績經紀人數創新高
蔡漢霖/國人愛買預售屋的5大原因 禁轉售後剩這類房能倖存
花敬群證實「預售換約不溯及既往」網笑:秒變稀有絕版品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