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銀行來信出大事!建商爛尾他急問怎麼辦? 專家坦言:後續還有

銀行來信出大事!建商爛尾他急問怎麼辦? 專家坦言:後續還有

2023/03/07 13:06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銀行來信出大事!建商爛尾他急問怎麼辦? 專家坦言:後續還有

預售屋市場又出現爛尾樓?有新北市購屋族在臉書粉專「買房知識家」發問,收到信託銀行來信告知建商發生財務狀況,建案也停工了該怎麼辦?網友直言:「爛尾了」。專家建議趕快組自救會,並認為受央行資金緊箍咒影響,預估後續還會有案例爆發,提醒民眾不要碰資金不足小建商、一案建商。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有民眾在「買房知識家」發文求救,「最近收到預售屋信託銀行寄來的信,內容大致上是我們的預售屋建商發生財務狀況被票據所列為拒絕往來戶」,強調「信託的資產所有承購戶的錢都還沒被動用到」、「該建案最近停工中」、「建商表示之後會召開會議回報狀況」並透露建案起造人已更改為建經公司。

網友直言「就爛尾了,看履約那邊能拿回多少吧」、「這幾年狂推預售屋,我心裡一直覺得遲早出事」、「唉!之後爛尾樓可能更多出現」、「錢在信託沒有被轉走,算好消息吧!」

▼網友遇到建商發生財務危機狀況,恐遇預售屋爛尾。(圖/翻攝買房知識家

網友提醒要有最壞打算 錢回不來

也有不少網友提供建議,「把合約拿出來去找議員的法扶律師,或是消保官求助」、「自救會,先諮詢律師。要有最壞打算,錢回不來。」並分享買預售屋避免遇到建商倒閉要注意2點,1是了解建商評價、選大建商,2是注意履保的種類;另外若發現建商倒閉的跡象,可以考慮提前解約,若幸運有願意承接續建的建商,要注意換約承購的新合約加價幅度,以及建材更換的條件是否可接受。

事實上,去年東森新聞EBC地產王》便曾報導新北樹林預售屋爆發爛尾樓一事,許多房市專家因為政府祭出嚴厲的打炒房5重拳,因而紛紛表示恐怕還會再有案例,建商大老更預言全台建商倒一半,甚至引爆爛尾樓潮

▼去年新北市樹林區便有預售屋爆發小建商財務危機狀況。(圖/翻攝GoogleMaps

去年即爆爛尾樓 後續可想像還會有

消基會副財務長兼房委會委員張欣民指出,去年案例爆發時即是景氣拉警報,在目前政府打炒房、央行資金緊箍咒之下,市場轉冷下建商又被逼著18個月限期動工,不可避免就會發生爛尾,中小建商一旦資金斷鏈便出事,「後續可想像得到還會有案例出現」,就看央行能否正視此問題,願意鬆綁禁令。

針對該購屋民眾的狀況,張欣民建議趕快與其他買方整合組自救會,「團結力量大!找律師爭取權益,一起要求建商負責處理」,雖然建案起造人已更改為建經公司,但仍要看是怎樣的建經公司,資本額夠不夠大?背後若有金融機構支撐才真正有保障。

履保機制有眉角 避開一案小建商

目前購屋民眾的資金還在專戶裡,須先釐清當初是採取哪種履約保證機制,目前5種模式「不動產開發信託」、「價金返還保證」、「價金信託」、「同業連帶擔保」及「公會辦理連帶保證協定」中,張欣民指出,若是「價金返還」還有機會把錢拿回來。該保證是建商若未能如期完工,將由銀行如數返還承購戶已繳納的價金。

張欣民也提醒,民眾購買預售屋重點是找建商,在簽約下訂前就應留意建商背景,不要碰一案建商或資金不足的小建商,才不會最後踩雷,想解決恐怕相當曠日廢時。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楠梓發大財!年收逾百萬房貸族 佔比增3成創歷史新高
台積電威力無邊?中科中古屋2奔5字頭 建商搶進賺科技財
陳泰源/投資客掀下車潮! 用這條件讓房仲幫你賣命「殺價達標」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