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讀高職找工作會更有利?過來人點致命關鍵:選錯念到懷疑人生

讀高職找工作會更有利?過來人點致命關鍵:選錯念到懷疑人生

2022/05/06 16:58 東森財經新聞
讀高職找工作會更有利?過來人點致命關鍵:選錯念到懷疑人生

台灣在教改之後廣設大學,擁有大學學歷的人數激增,卻也因此導致大學生畢業後的起薪和發展反而不如以往。因此開始有人回頭思索,是否一部分的人應該在升學時選擇念高職,習得一技之長比一為追求學歷更實在?不過,近日有高職畢業的網友表示,自己念完高職後,覺得並未學到足夠的專業知識,感覺「不知道在幹嘛」,引來眾多網友熱烈討論。

★【理財達人秀】反攻日 AI.設備.營建回神撿? 政策送分 水電股飆第二波★

該名網友是在論壇Dcard上發文,表示自己國中時,就覺得對念書沒興趣,所以就去念了高職。但她入學後卻發現,在高職裡學的商科內容比大一還淺,而且較具有技術性的工科課程,也變成因應各種升學化的內容,還有很多課都被拿去上國英數,實務方面的內容反而不多。令她感嘆:「到了高三才發現, 高職念商科真的不知道在幹嘛。」

▼原PO稱自認對讀書沒興趣,所以國中畢業後選擇念高職,原以為能對日後求職有幫助,畢業後卻發現所學到的專業知識很淺,坦言「不知道在幹嘛。」(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取自pixabay)

原PO的經歷引發許多網友留言討論,有些網友表示自己也有類似感覺,認為高職雖不像普通高中那樣以升學為主,但課程內容的專業性又偏淺,甚至和目前社會實務脫節,對未來進業界幫助也有限:我也是高職生,資訊科的,高職資訊跟業界完全脫節」、「我自己在高職教美容美髮科,一個證照考試,幾十年沒變過題目,到底是可以有什麼技術?」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如果決定要念高職,「選科系」就相當重要,像原PO選的商科確實會有實用性不足的問題,但若電的是電機或資訊類的,實習課的占比就比較高,也比較能和業界接軌:「要是讀電機科、電子、資訊出來,讀高職幫助真的不小」、「我電子科的,以高三來說我們的實習課佔了整整一天」、「我電機科的一週實習課1.5~2天欸」、「讀高職蠻值得的啊,我專業學一堆,雖然技術比較古代一點沒錯,但基本觀念老師給的很充足,讓我高職一畢業就能找機械設計的工作」、「高職真的要看科系,沒選好,會自己沒興趣,念完整個會懷疑人生」。

 

(封面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唸到大學畢業去賣手搖飲「沒必要」?內行人曝薪資:勝過銀行櫃檯
廖老大直播爆「最窮就是讀大學的」 外甥當黑手26歲就買千萬房
新課綱學習歷程「靠錢堆出來」 全長聯憂:階級複製、本末倒置
關鍵字: 學歷高職找工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