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兒童染疫腦炎發病數過高 李秉穎坦言「沒法預防」:只能不要感染

兒童染疫腦炎發病數過高 李秉穎坦言「沒法預防」:只能不要感染

2022/06/02 12:35 CTWANT
兒童染疫腦炎發病數過高 李秉穎坦言「沒法預防」:只能不要感染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這波疫情除了嚴重威脅年長者與多重疾病者的健康,國內還因為兒童染疫後,併發腦炎的重症比率明顯高於其他國家,引來各界重視與家長恐慌。面對國內兒童染上新冠後,腦炎發病數過高的問題,、台大兒科醫師李秉穎今(2日)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表示,老實說要問他怎麼預防,他也不曉得有什麼具體有效的方法,目前他這樣一路看下來,認為唯一比較好的做法,就是「不要感染」。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李秉穎今日上周玉蔻節目談論兒童染疫情況。(圖/翻攝寶島聯播網 YT)

由於國內兒童腦炎的病例數不少,甚至比起鄰近其他國家還多,李秉穎受訪時表示,目前已有研究單位開始做基因定序,希望藉此了解,台灣人是否因為帶有特殊基因,導致兒童染疫後,比較容易併發腦炎。他並觀察,這波疫情一旦併發腦炎,病程相當猛爆,很快就走向休克、死亡,和1998年腸病毒71型併發腦炎的狀況,看起來非常相似。

李秉穎說,面對這種猛爆入侵腦幹的病程變化,目前預防能做的,就是全面停課把孩子跟病毒隔開,或是安排孩子們接種疫苗。但目前世界各國,幾乎沒有核准可供5歲以下幼童施打的疫苗,所以如果要他建議預防的方法,他認為目前唯一降低孩子走向腦炎重症的辦法,就是「不要感染」。

李秉穎並舉了過去的腸病毒71型流行的案例為例,他提到,其實有關腸病毒的相關疫苗,也是到最近幾年才出現。也就是說,在過去20多年來,醫界對於腸病毒71型如果要預防重症,通常就是採取發現病例、隔離病例、停課。

▼李秉穎坦言兒童染疫併發腦炎無法預防。(示意圖/Unsplash)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延伸閱讀

 

(封面圖/指揮中心提供)

 

【往下看更多】
6歲腦癌女童「確診時間誤報」父憂誤療程求救 鄭文燦回應了
新北2歲童重症「等救護車81分鐘」醫提1疑點:沒理由說等
幼兒重症腦炎釀多死 爸媽狂問「這疫苗」可打嗎?醫急出面解惑
關鍵字: 疫情併發症兒童腦炎李秉穎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