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窮人的天堂」居然是日本? 文化觀察家解釋2個原因

「窮人的天堂」居然是日本? 文化觀察家解釋2個原因

2018/06/06 12:07 東森財經新聞
「窮人的天堂」居然是日本? 文化觀察家解釋2個原因

▲身為文化觀察家的野島剛,認為日本才是「窮人的天堂」。(示意圖/取自pixabay)

大陸導演刁亦男曾經以「窮人的天堂」形容台灣,他覺得台灣的物價和北京相比之下低廉很多,所以更適合居住。然而,身為文化觀察家的野島剛卻持不同的看法,認為「台灣並不是窮人的天堂,日本才是!」

 

野島剛過去曾在台灣當過報社的駐台記者,對於台日之間的文化、社會差異常有著精闢的觀察。近日他在《原來,這才是日本》書中提到,儘管20年前日本的高物價是舉世公認的,但現在正逐漸擺脫過去物價超高的狀態,加上日圓貶值的政策,使得日本越來越接近「窮人的天堂」。

 

▲野島剛表示,日本正在擺脫過去高物價的時代,加上日圓貶值的政策,使得日本成為新的「窮人天堂」。(示意圖/取自pixabay)

 

野島剛舉例,日本除了有許多世界聞名的百圓商店,還有以吉野家為代表的速食連鎖店,用不了500日圓(約新台幣135元)就能點一份一份牛肉蓋飯外加味噌湯、蔬菜沙拉和小菜的豐盛套餐。除此之外,像是麥當勞的漢堡、薯條也是100日圓(約新台幣27元)。因此在日本一天的伙食費大約可控制在1000日圓內(約新台幣約271元)解決,還可在日本享受到還算不錯的三餐。

 

除此之外,野島剛也指出,日本房租看似很貴,但其實很多學生會選擇交通方便的地方租屋,像是距離新宿地鐵20分鐘車程的中央線附近,有很多以學生為對象的廉價公寓,僅需月花5萬日圓(約新台幣1.35萬元),就能租到一室一廳一廚的房子,而且因為日本面臨少子化,徹底成為買方市場,房租價格可能還會不斷地往下降。

 

▲野島剛指出,日本地鐵方便,地鐵站附近有很多以學生為對象的廉價公寓。(示意圖/取自pixabay)

 

最後,野島剛分析日本還有一大關鍵,就是「薪酬」!雖然目前日本的物價越來越便宜,薪酬水準卻不低,日本的打工族時薪為1千日圓(約新台幣約271元),並且大學畢業生第一年的月薪就可超過20萬日圓(約新台幣5.4萬元)。

 

反觀,若在台灣居住的話,生活的實際感受都比在日本痛苦,野島剛解釋,台灣目前薪資水準普遍不高,房租又持續飆升,小老百姓背著租金的重擔就幾乎快喘不過氣,如果是戶頭沒有積蓄的人,很容易就淪為身上沒有任何儲蓄的「月光族」。

 

 

 

日本物價真的比台灣貴嗎?經常到日本旅行的大學生Sharon在臉書專頁上表示,一般台灣民眾經常認為日本物價比台灣高,然而實際舉例,像是在東京超市賣的便當半價出清只要台幣50元,鮮奶、蛋糕、農產品也都相當便宜,且日本薪資是台灣的2、3倍!相較之下台灣物價反而更高,她認為台灣最大的問題是「高得不成比例的地價和租金」。

 

▲2塊草莓蛋糕總共約80台幣。(圖/像這樣虛度時光授權提供)

 

一名經常旅遊日本的部落客Sharon日前在臉書專頁專頁「像這樣虛度時光」上發文表示,許多台灣民眾經常認為,在日本生活物價比台灣來得高,然而實際上以食物為例,日本不論是便當、牛奶或是麵包價格,換算成台幣都與台灣的價格差不了多少。

 

▲用台幣20元就能享受美味的閃電泡芙。(圖/像這樣虛度時光授權提供)

 

她貼出在東京某家超市拍下的價標照片,日本一個便當半價出清只要199日圓,等於只要新台幣50元。一瓶一公升的北海道鮮奶148日圓(約新台幣40元),京都咖啡名店六曜社一杯咖啡不過500日圓(約新台幣138元),但台灣咖啡廳的販售價格卻動輒150元以上。台灣咖啡廳賣得這麼貴卻還是無法盈利,她認為「兇手就是租金。」台灣最大的問題是高得不成比例的地價,以及M型社會愈趨嚴重。

 

▲新鮮的草莓。(圖/像這樣虛度時光授權提供)

 

此外,Sharon認為日本經常端出物超所值的東西,也非常重視食安問題,過去日本麥當勞發生黑心事件,日本人的強力抵制使麥當勞倒了131家,執行長也出面道歉。「他們非常嚴格,便利商店的炸雞,現炸的那種,一段時間沒賣出去,他們就會丟掉。」 Sharon希望大家要了解政治是眾人之事,不斷監督政府、抵制黑心店家,台灣才有變好的可能。

 

 

 

【往下看更多】
靠開車買房養2孩 「下午就收工」 司機大哥笑留點命過日子 網:決定去考照
初見女網友「請迴轉壽司吃破千」他怒封鎖反遭轟:你的問題
別再說是神器!他怨浴室「這設計」不乾淨 網吐槽:買太廉價了
關鍵字: 日本窮人的天堂原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