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1斤4萬!「來自地獄的海鮮」像狗爪卻要價驚人

1斤4萬!「來自地獄的海鮮」像狗爪卻要價驚人

2018/11/13 01:48 東森財經新聞
1斤4萬!「來自地獄的海鮮」像狗爪卻要價驚人

▲(圖/翻攝梨視頻

 

許多人喜歡大啖美食,尤其是風味鮮美的海鮮更是令人難以抵擋,不過海鮮的種類繁多,除了我們常見的魚、蝦、蟹、貝類之外,有些海鮮長得其貌不揚,卻因為非常稀珍,所以擁有驚人的價格,要吃上一口還不容易,而「鵝頸藤壺」就是世界上最貴的海鮮之一,在西班牙的一次拍賣會上,竟拍出4萬多元的高價。

 

鵝頸藤壺有著十分怪異的模樣,像海藻、貝類,又像動物的爪子,因此被人們稱為「路西法手指」、「狗爪螺」、「來自地獄的海鮮」。不過因為其單價很高,因此擁有「黃金海鮮」、「海中松露」等美譽。

 

▲鵝頸藤壺模樣十分怪異(圖/翻攝梨視頻)

 

牠們有著超強的適應能力,能夠出現在各種海洋環境裡,主要生活在海流非常頻繁的島嶼礁石縫隙裡,伊比利亞半島位於歐洲的西南角,與地中海、大西洋和比斯開灣相鄰,面積約65.4萬平方公里的島上就能發現牠們的身影,加利西亞和巴斯克也是著名的產地。

 

頂級的鵝頸藤壺,一斤可以賣到4000元人民幣(約合台幣17700元),還曾在西班牙的一次海鮮拍賣會上,拍出了9400元一斤(約合台幣41608元)的高單價,可見其的珍貴程度非同一般。

 

▲鵝頸藤壺採集不易(圖/翻攝梨視頻)

 

除了珍稀程度造就牠的驚人身價之外,其實想要得到鵝頸藤壺可說是來之不易,因為鵝頸藤壺的生產環境特殊,首先要鋌而走險地爬上鋸齒狀岩礁,在短短幾小時的退潮時間內採集,還要準確的判斷海浪侵襲的節奏,並趕在大浪來襲之前返回地面,可以說是用生命在尋找這難得的美味。

 

看更多

 

秋天的螃蟹最肥美可口,不少饕客紛紛到漁港餐廳去品蟹,或是將新鮮的活蟹帶回家料理。不過民眾或多或少都有聽說過吃螃蟹的禁忌,像是農民曆上食物相剋表上記載著「吃柿子再吃螃蟹會中毒」,或者是螃蟹和維生素C一起吃會?生砒霜等等,這些傳言到底有幾個是真的?

 

根據《華人健康網》報導,螃蟹與柿子都屬於秋冬的季節性食材,同時攝取是否會中毒呢?營養師蔡玉思表示,正確來說,應該不是中毒,是因為柿子含豐富的單寧酸,單寧酸與與蛋白質容易凝結,而螃蟹中則含有蛋白質,所以如果同時吃下肚,在腸道中不易被分解吸收,容易會造成消化不良,引起不適腸胃,建議兩者要分開,並且相隔一段時間再食用。

 

至於單純食用螃蟹也要適度,因為螃蟹雖然脂肪的含量少,不過膽固醇含量卻不低,因此不宜過量,才能品嘗美味又顧及健康。患有心血管疾病、消化機能較差的老人、嬰幼兒,或是腸胃道曾開刀、常有腹脹困擾、腸胃狀況不佳、有過敏體質者,則都不宜任意嘗試。

 

不過螃蟹除了和柿子不宜同時食用,民間其實還有許多關於螃蟹的禁忌,根據《北京青年報》報導,有說法指出,「吃螃蟹不能喝啤酒,也不能喝茶,而適合配黃酒或白酒」,其實如果有痛風或高尿酸血症,什麼酒都應當避免;如果消化吸收功能差的話,配綠茶則需要小心。若身體機能都很好則不論配茶或酒,只要不過量都不會造成困擾。至於黃酒能為螃蟹去腥味,約50克左右、酒精15克以內就足以佐餐。

 

而有人說「螃蟹不能和維生素C一起吃」,這個多年流傳的說法,最早來自於「蝦不能和維生素C一起吃,因為會?生砒霜而中毒」,所以螃蟹和其他海鮮接連被納入禁忌。不過這個?法早已辟謠,因為除非吃了上千毫克的維生素C,不然一、兩百毫克的維生素C不會通過還原作用?生大量有毒的三價砷,並不影響適量地吃螃蟹。

 

對於料理螃蟹的方法,不新鮮的螃蟹固然不宜食用,那醉螃蟹、生螃蟹、隔夜的螃蟹呢?由於螃蟹體內含有大量微生物存在,細菌的比例很高,甚至帶有多種寄生蟲,須經過加熱殺菌才能保證安全。所以如果只是泡酒,或是加熱不足,是無法充分殺死寄生蟲和致病菌的。

 

至於放隔夜的螃蟹其實不必扔掉,但必須要及時冷藏保存,並透過徹底加熱殺菌後再吃。舉例來說,可以將吃剩的蟹肉加入雞湯,用少量芡粉勾薄芡,打一個蛋花並且調味,就能變成美味的蟹肉羹。亦或是做成炒飯、肉餡等經「充分加熱」的食物也可以。

 

 

【往下看更多】
靠開車買房養2孩 「下午就收工」 司機大哥笑留點命過日子 網:決定去考照
「地震速報」創作者是高中生! 靠這APP成功申請13所美國名校
洗衣精洗出一身病?專家示警「1成分」 :選錯恐致癌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