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冰箱大掃除!專家列食物保存「4概念」先洗蛋超NG

冰箱大掃除!專家列食物保存「4概念」先洗蛋超NG

2019/02/02 02:58 東森財經新聞
冰箱大掃除!專家列食物保存「4概念」先洗蛋超NG

▲(示意圖/翻攝pixabay)

 

現值歲末年終之際,家家戶戶為了農曆年節而開始大掃除,同時也要為難得的親友團聚準備豐富的食物過好年。而說到清冰箱和保存食物,許多人會有「食物只要凍起來就不會壞」的迷思,但其實將食物冷凍只能抑制大部分的微生物生長,並無法消滅食物中的微生物,董氏食品營養中心許惠玉主任就對此列出4點注意事項!

 

董氏食品營養中心許惠玉主任指出,保存食物最好的方式還是須將其分裝、依性質分層擺放會比較理想,並且別將冰箱塞太滿、也不要擋住出風口,以免冰箱須花更長的時間來達到冷卻溫度,除了耗能之外,也容易造成視線死角,增加清潔與整理的難度。

 

為了避免生鮮食材出水汙染到熟食,建議熟食應先用保鮮膜完整覆蓋,或是用保鮮盒裝好再放入冰箱,並且「熟食放上層、生鮮食材放下層」,若是未食用完的罐頭,也應用碗盤或保鮮盒盛裝再放入冰箱。


如果買了大包裝的冷凍肉品,應該「先分裝再放入冰箱」,如此一來可以避免因反覆解凍、冷凍而造成的品質下降和細菌汙染,並依照保存期限擺放,以先進先出的方式拿取烹煮。

 

▲(示意圖/翻攝pixabay)

 

由於冰箱門是冰箱中溫度最容易受影響的地方,所以「門邊較適合放置不易壞掉、或者會較快使用完畢的調味料」。至於「蛋品則應放置於上層」,並且在買回家時先用乾布將蛋殼擦拭乾淨,再將圓端朝上放入置蛋區,或是以袋子和盒子區隔,減少與其他食物交互污染的機會。特別提醒,千萬不要先清洗雞蛋再放入冰箱,這樣反而容易因蛋殼潮濕而加速腐壞。

 

最後許惠玉提醒,並不是所有食物都能放入冰箱,像是香蕉、火龍果、奇異果、蘋果等水果,放進冰箱反而容易加速本身及其他食物的腐壞速度;而粉狀、烘焙類食物:如奶粉、咖啡粉、餅乾、蛋糕等則要完全密封才能放冰箱,否則會吸收冰箱裡的氣味及濕氣,除影響風味還容易發霉。

 


▲(示意圖/翻攝pixabay)

 

看更多

 

 

不少人都曾猶豫過是否要將才剛過賞味期限的食品丟棄,因為市面上有許多食物即使超過標籤上的保存期限,卻都還能食用。為了避免食物屢遭浪費丟棄,所以英國一間新創公司開發出一種新型「觸覺式標籤」,只要用手觸摸就能知道食品是否可以繼續食用。

 

綜合外媒報導,統計顯示每年有約13億噸的食物被浪費,相當於全球糧食產量的三分之一,其中有不少都是剛超過標籤上的保存期限就直接丟棄的食品。業者通常是為了消費者健康,所以期限會訂得較保守,不過其實有大多數食物都還可以食用。

 

為了減少無謂的食物浪費,使得英國新創公司Minica開發了一款以「觸覺」來顯示食品狀態的標籤「Mimica Touch」,標籤材質採用明膠,並且針對每種食物個別製作,來反應出各種食品腐敗的溫度與時限。

 

▲(圖/翻攝自 Minica YouTube)

 

分辨食物是否壞掉的方式很簡單,消費者可直接用手去觸摸這款「Mimica Touch」標籤,如果感覺是平滑的,這代表食物仍然可食用,不用平白被丟棄;但如果摸到凹凸不平的顆粒,則代表食物很可能已經腐敗。

 

除了觸感之外,「Mimica Touch」上面也有寫著供消費者參考的保存期限,並且將標籤的左半邊作為「平滑」的對照組,右半邊則會依照食物的狀態去改變,讓人可以輕鬆分辨東西是否還能吃。而使用觸覺來判斷還有另一項好處,就是讓視障者、老年人省去查看文字的麻煩,可說是種無障礙的設計。

 

Minica公司自今年3月起,已經開始與丹麥牛奶廠商Arla Foods合作,用盒裝牛奶來做為第一項測試,期望未來能將「Mimica Touch」運用在更多樣化的食品上。

 

 

【往下看更多】
汪小菲「開價3億」賣北京豪宅 謎樣品味曝光 網驚:滿地大S東西
地牛翻身!20:29 花蓮發生規模4.1地震
地牛翻身!2:21 花蓮發生規模6.1地震
關鍵字: 冰箱大掃除食物保存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