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史無前例「責準利率」歸0 躉繳6年期儲蓄險將消失

史無前例「責準利率」歸0 躉繳6年期儲蓄險將消失

2020/05/13 16:50 東森財經新聞
史無前例「責準利率」歸0 躉繳6年期儲蓄險將消失

受武漢肺炎(亦稱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各國央行降息,金管會保險局昨(12)日宣布,提早調降壽險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繳費3年以內、存續期小於6年的新台幣保單責準利率降為0,此舉也代表,躉繳6年期儲蓄險將絕跡。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保險局表示,7月起調降各幣別適用的新契約責準利率,其中,新台幣保單降1碼(0.25百分點)、美元保單降2碼(0.5百分點),而繳費期間少於3年、6年期滿的新台幣保單,責準利降為0。


對此,保險局官員指出,這是史上第一次出現責準0利率的保單,不過市面上已經很少有這類的商品,現在市場上大部分商品保單存續期間都大於20年。


▼保險局官員指出,這是史上第一次出現責準0利率的保單,不過市面上已經很少有這類的商品。(示意圖/Pixabay)


另外,市場預估,下半年新契約保費可能會上漲約10%,不過金管會官員表示,無法預測或估算保單的可能影響,由於反映責準利率調整的方式有很多,不一定要漲保費。


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有壽險主管指出,短期儲蓄險保單將絕版,會引起民眾搶購,除了責準利率影響保費,今年7月上路的死亡保障門檻、宣告利率穩定機制等新措施,保費只會越來越貴,儲蓄功能卻變小,「你繳100萬元當本金,過幾年到期後領回100萬元,或是繳完保障費用後領少了一點,想儲蓄的台灣民眾怎會想買,還要買一堆保障?」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省稅有撇步!列舉健保費、醫藥費、租屋或購屋最聰明
新iPhone商機!「手機保險」首季保費7.8億元 年翻倍賣
青年低薪手頭緊?投保規劃掌握「這些原則」預防風險發生!
關鍵字: 儲蓄險保單壽險業責準利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