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剛修完又要改?謝金河:超過6成民調贊成勞基法重修

剛修完又要改?謝金河:超過6成民調贊成勞基法重修

2018/01/16 09:34 東森財經新聞
剛修完又要改?謝金河:超過6成民調贊成勞基法重修

▲謝金河:超過6成民調贊成勞基法重修。(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不只一次在媒體或是臉書上,公開暢談對勞基法修法的看法。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謝金河再度撰文,質疑「勞基法」再修正的立法過程中,民間有多個版本的民調,贊成「勞基法」重修的民調都超過6成。「勞基法」既然非修不可,為什麼時代力量要用那麼大的力量去對抗?

 

謝金河認為這次「勞基法」修正本質與前幾年「反服貿協議」有很大的不同。「勞基法」綁住9百多萬勞工,而其實勞團抗爭的,可能只是20%在工廠生產線上的勞工,台灣有更多的服務業與中小企業,都被硬邦邦的「勞基法」綁死了。

 

謝金河表示,一例一休上路後造成全民反彈,南投縣長林明溱首發聲表示:「南投縣的觀光業被一例一休掐死了,我能不跳出來?」不久,花蓮縣長傅崐萁也跳出來建議一例一休暫緩5年實施;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忍不住說 ,一例一休造成天怒人怨,政府管太多、太複雜。

 

再談到工商界的反彈,謝金河表示,2017年3月台中磐石會會長交接時他應邀觀禮,磐石會卸任會長鄭森煤及新任會長林錫銘,當著總統蔡英文的面,直陳一例一休對企業造成重大傷害,甚至連小英總統尊稱「大哥」的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也直言:「從南到北的工業區業者反彈強烈,政府再不積極處理,未來選情會翻過去!」

 

謝金河表示,甚至連央行彭總裁也說出重話,認為一例一休缺乏彈性恐失敗。央行理事會特別針對「勞基法」提出建議:「政府欲以限制勞動市場條件,來提供勞工福祉,可能適得其反。」央行報告提到新加坡1979年推動「工資調整政策」,沒有考量工資成長接近生產力成長,最後反讓經濟走向衰退。央行建議台灣要多參考北歐國家,採彈性且安全的勞動市場政策。

 

謝金河認為,各行各業對「勞基法」一例一休都出現負面評價。

 

謝金河表示自己也是一例一休的受害者,包括雜誌寄送郵資變貴了,遞送的速度變慢了;遼寧街夜市小吃,周末約有半數沒開店,因為假日加班1小時以4個小時來計算,很多老闆寧可不開店。

 

謝金河再舉例,去年他到新竹佛光山演講,來高鐵新竹站接他的女士,手上抱著1名小嬰兒。在一例一休前,她的兒子及媳婦,每月2人合計加班收入可增加約5、6萬元;但一例一休上路後沒班可加,夫妻倆選擇把小孩送來給阿嬤照顧。

 

謝金河直言,全世界進入新經濟時代,美國5大科技股FAAMG,從Apple(蘋果)、Google(谷歌)、Microsoft(微軟)、Amazon(亞馬遜)到facebook(臉書),這5家公司市值達2.5兆美元,若再加上中國的阿里巴巴與騰訊的1兆美元市值,等於是全球7家新經濟企業控制全世界,在新經濟掛帥的新時代,為什麼我們仍停留在2百年前的工業革命時代?

關鍵字: 謝金河勞基法修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