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陸環保政策無限上綱 謝金河:這個人人討厭的產業將炙手可熱

陸環保政策無限上綱 謝金河:這個人人討厭的產業將炙手可熱

2018/01/11 10:28 東森財經新聞
陸環保政策無限上綱 謝金河:這個人人討厭的產業將炙手可熱

▲大陸水泥龍頭海螺水泥(圖/謝金河臉書

 

台股一直以來都是電子領軍,電子股成交比重常常占了7~8成,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這個趨勢可能將出現轉折,因大陸環保政策無限上綱,供需結構恐長期失衡,以往人人討厭、乏人問津的水泥股可望成為炙手可熱的產業。

 

以下為謝金河臉書全文:

 

水泥將成為炙手可熱的產業

 

台灣的資本市場一直以來都是電子產業獨領風潮,電子股成交比重經常占七,八成,最乏人問津的是水泥股,但這個趨勢可能出現重大轉折,在中國大陸環保無限上綱後,水泥的供需結構可能長期失衡,去年中國關閉的低端水泥廠逾600家,縮減的產能達3.92億噸,造成水泥價格從2014年起一直漲到現在。

 

這兩年水泥股股價大翻身,這兩天海螺水泥及華潤水泥相繼公布「盈喜」,海螺水泥預告去年全年浄利可成長七到九成,華潤水泥也預告去年淨利會顯著增加。看到公告回頭看股價,這兩年水泥股紛紛大漲,像全中國產能最大的中國建材股價漲了187.5%,在上海上市的華新水泥漲195%,第二大的海螺水泥從13.7漲到43.2港元,漲了215%,華潤水泥也大漲238%。

 

海螺在2016年全年營收559.3億人民幣,去年前三季純利99.67億人民幣,已超過16年全年的85.73億,華潤去年前三季浄利26.48億人民幣,是16年全年13.26億人民幣的一倍。

 

中國大陸不斷關閉高污染的低端水泥廠,已造成水泥廠供需結構重大改變,去年水泥價格每月都上漲,而這個態勢未來10年內可能會更惡化,因為水泥代表汚染,像台灣已不可能會有水泥廠新設,台灣的水泥產量只會少,不會增加,這次台泥私有化台泥國際,整合了兩岸產能達5446.7萬噸,兩岸三地總產能排第五,亞洲水泥排在第10名,這些排名前10大的水泥廠未來更具競爭力,股價也將炙手可熱,以後台灣的投資人千萬不可小看水泥股,這個人人討厭的產業,可能會持續好好幾年!

 

全文獲授權切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台中將開第3家好市多 市議員:落腳海線可能性高
特斯拉是下一個安隆?FB共同創辦人喊「數據造假」:有人會坐牢
產能過剩2千萬輛!中國電動車供過於求 全球車商憂低價割喉戰
關鍵字: 水泥謝金河限汙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