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武肺疫苗露曙光!投資人急進場 股市波動恐加劇

武肺疫苗露曙光!投資人急進場 股市波動恐加劇

2020/11/17 08:32 王伯達
武肺疫苗露曙光!投資人急進場 股市波動恐加劇

輝瑞藥廠上週宣布了新冠疫苗的最新消息,目前第三期臨床實驗成果相當不錯,接種輝瑞第二劑疫苗後7天的有效率達90%以上。這意味著在初次接種疫苗後的28天,即可獲得針對新冠病毒的保護力。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雖然到疫苗正式實驗結果出爐,和具體的疫苗生產與施打,都還需要一段時間,但資本市場總會提前反映,對於前述消息,資本市場就出現正面且即時的反映,多個國家的股市指數都因此創下歷史新高。

 

 

二次封鎖 短暫衝擊

 

然而,疫苗的出現可能會改變資本市場方向。短期來看,各國民眾可能因為疫苗的好消息而放鬆警戒,使得每日確診人數繼續攀升,例如美國上週單日確診人數已創下18.3萬人的新紀錄。部分國家因此實施第二次的經濟封鎖以控制疫情,恐對實體經濟造成2次傷害。

 

不過,資本市場目前已經不那麼在意經濟封鎖帶來的問題。畢竟有了第一季的經驗,絕大多數的投資人都知道,只要各國政府的財政與貨幣政策願意進一步給予支持,實體經濟的傷害對資本市場的衝擊就是短暫的。

 

所以,那些早已投入市場的投資人並不會選擇在此時撤退;而那些較為謹慎的投資人,則可能因為疫苗的樂觀消息進入市場。

 

美國的AAII散戶投資人情緒指數上週跳升到55.84,這個樂觀指標已遠超過平均值。而上一次該指數超過50,要追溯到2018年1月,當時S&P500指數接連修正了2個月,修正幅度來到10%。

 

根據EPFR Global的數據顯示,上週全球流入股票型基金的規模高達455億美元,其中又有320億美元是投資在美國市場,這也是自2000年以來,美國股市單週資金流入的第二大紀錄。

 

實際上,在貨幣政策出現緊縮之前,多頭的格局都不容易扭轉。然而,我們可以確定的是,當保守謹慎的投資人都隨著疫苗消息而進場後,市場的波動可能會進一步加劇。


延伸閱讀
【達觀股市】美若2次封鎖 資金流向疫情受控區
【達觀股市】選後回歸疫情 東亞國家股匯房看升
【達觀股市】資本市場關注下任美總統政策推展
【達觀股市】第二波疫情來了 思考受惠受害產業
【達觀股市】若拜登當選 思考持股因應

 

(封面圖/翻攝自Pfizer臉書)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創高散戶瘋喊「歐印」!484還能追?分析師點關鍵
台積電ADR一度衝破百美元 分析師:台股可望再創高
莫德納疫苗也傳喜訊 道瓊飆470點衝上歷史新高
關鍵字: 疫苗美股台股輝瑞王伯達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