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觀察〉供需緊俏SM價格居高檔 中國反傾銷終裁將出爐添變數

〈觀察〉供需緊俏SM價格居高檔 中國反傾銷終裁將出爐添變數

2018/06/10 16:05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觀察〉供需緊俏SM價格居高檔 中國反傾銷終裁將出爐添變數

中國商務部針對台韓美的 SM 反傾銷初步裁定,使中國 SM 進口量銳減,偏偏其國內需求遠大於供給,且第 2 季共有 108 萬噸產能歲修,更是讓供給吃緊情況雪上加霜,使中國 SM 價格居高不下,也帶動遠東區報價欲跌不易,台廠受惠於此,利差空間擴增,不過,終裁結果將於 6 月下旬出爐,屆時預期將為市場再添變數。

中國商務部今年 2 月公告針對台韓美的 SM 反傾銷初步裁定,外界原先預期,反傾銷成立後除將壓縮下游 ABS 與 PS 等產品獲利空間外,還可能使韓國每年進口至中國的 SM 料源過剩,進而壓縮台廠利差空間。

然而,中國國內目前 SM 年產能約 500 萬噸,每年還會至國外進口 300 萬噸,對 SM 的年需求合計約為 800 萬噸,需求遠大於內需供給,且在 2 月 SM 反傾銷初步裁定後,進口量銳減,加上第 2 季中國 SM 廠共約 108 萬噸產能歲修,市場供應量減少,華東 SM 庫存水位也低於近 3 年水準,僅剩 2.6 萬噸左右。

上述種種因素,帶動中國 SM 報價持續維持高檔,也連帶使遠東區 SM 報價欲跌不易,原先市場預期 SM 初裁可能影響台廠利差空間,卻在中國供需結構緊俏下,反而支撐 SM 價格走高,也使台化 (1326-TW)、國喬 (1312-TW) 與台苯 (1310-TW) 等台廠利差空間擴增。

據悉,中國 2016 年從南韓、台灣與美國進口的 SM 貨源分別為 35%、13% 與 12%,雖然目前 SM 價格維持高檔不下,但中國對台韓美 SM 反傾銷終裁預計於 6 月 22 日至 23 日出爐,屆時終裁公布後,預期對 SM 價格或市場供需情況都將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台股一度跌千點「漲停竟比跌停多」網:都在撿便宜
關鍵字: 反傾銷裁定報價終裁SM塑化中國台化台苯國喬需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