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新鮮人理財〉0050太貴?還有三種選擇入門ETF

〈新鮮人理財〉0050太貴?還有三種選擇入門ETF

2018/09/01 12:09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對初入社會的投資新手來說,許多理財專家會建議從投資 ETF 入門,但到底怎麼選擇 ETF ,又是一門學問,台灣 50(0050-TW) 常是代表性標的,但若是薪資不高的小資族,現在一張台灣 50 要價近 8.7 萬元,法人建議,可以定期定額每月 3000 元,一樣可以入手台灣 50,或是選擇富邦公司治理 (00692-TW) 及國泰低波動 30(00701-TW) 兩檔相對低價的 ETF。

ETF 是什麼?簡單說,可以把 ETF 想像成一個菜籃子,如果不知道該買什麼菜(股票),就直接買 ETF 這個菜籃即可,因為它已經把市場上好公司的股票都放進這個菜籃裡;換句話說,買一張 ETF 的股票,等於一次買到很多間好公司的股票。

整個 ETF 家族中,最有名的就是台灣 50,是投資市值規模在台股前 50 大的股票,買了這檔 ETF,等於是在投資台灣前 50 大大型權值股,流通量大,可追隨大盤的漲跌。

如果要投資 ETF,0050 仍是參與台灣經濟成長最具代表性產品,0050 由台灣上市公司中挑選市值前 50 大且符合流動性篩選條件的藍籌股,元大投信表示,0050 上市掛牌至今年滿 15 年,平均殖利率達 3.17%,且連年完成填息,平均填息天數 42 天,最快曾有過 2 天就填息的紀錄,最慢 232 天,因為填息優勢,這檔 ETF 不會出現賺股息、卻賠價差的狀況,兼具資本利得和息收。根據回測,長時間定期定額買 0050 可分散布局點位,有效降低平均成本的效果。

不過,0050 目前的股價已經逼近 87 元,對小資族來說,可能買不起一整張股票,對此,法人表示,目前券商都有開辦定期定額買 ETF,每月 3000 元起,小資族也可輕鬆投資 0050。

除此之外,也可以考慮兩檔新型 ETF,分別是富邦公司治理 ETF、國泰低波動 30 ETF,目前股價都約落在 23 元。

富邦公司治理 ETF 是追蹤近一年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 20%、稅後淨利及營收成長排名前 100 名的成分股,產業內容夠分散,經理費 0.15%,比起 0050 的 0.32% 便宜,投資成本明顯降低,今年以來績效 6.9%,優於大盤的 3.3%,也是適合小資族選擇的標的之一。

而國泰低波動 30 ETF,是追蹤臺灣指數公司低波動精選 30 指數,主要持股為權值藍籌股,如台積電、中華電和南亞等,該指數近期表現穩步墊高,今年以來績效 10.1%,也優於大盤,整體而言具備波動度低、進可攻退可守的優勢。

透過入手 ETF,搶搭台股接下來的旺季行情也許正是時候,國泰投信表示,近期美股創下史上最長牛市,加上中美貿易戰利空漸淡化,外資歸隊回補台股,並以加碼藍籌股為主,若外資持續買超,且成交量能同步放大,將有機會克服上檔賣壓,資金面與基本面相配合之下,台股旺季行情可望啟動。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ETF理財小資族台灣500050低波動台股新鮮人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