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3C > 用電腦USB孔充手機超傷!3種「NG」充法千萬別做

用電腦USB孔充手機超傷!3種「NG」充法千萬別做

2018/08/18 01:30 東森財經新聞

▲(圖/東森新聞)

 

現代人生活離不開手機、筆電,上班族工作更是隨時都在使用,所以不少人無時無刻都在為這些行動裝置充電,而先前才告訴大家充電有「4大迷思」已經過時,現在專家再提醒,其實損害電池壽命的致命傷,除了邊充電邊玩手機之外,一個小小的日常習慣,竟然也中槍!

 

有不少容易損害電池壽命的充電方式,3C達人透露,其中大家最常犯的壞習慣,就是手機用到快沒電時,才趕緊接上電源線進行充電。但其實手機電量還有30%至50%時,才是最佳的充電時機,因為在這個電量區間,電池的效能比較穩定,充電的效率也會比比較好。

 

▲手機不要用到快沒電時才充電(圖/東森新聞)

 

另外一項常犯的錯誤示範,就是一邊使用手機、一邊為手機進行充電,因為現在有不少人沉迷手遊,或是習慣拿著手機追劇,一用就是幾個小時,由於怕在使用過程中會沒電,所以索性就直接接著電源線。不過這樣的作法,等於是在充電時,同時也放電,容易導致手機發燙,進而影響電路板和電池的壽命。

 

▲一邊使用手機、一邊充電,會影響電池的壽命(圖/東森新聞)

 

通訊行業者周信宏提醒,以前的手機電池因為可以更換,所以電池的表面有鐵殼保護,而現在的電池大多都是直接封在手機內,手機廠商認為手機就是鐵殼,把電池放裡面摸不到,但其實電池是不安全的。

 

而最後一項錯誤方式,有不少平常在辦公室工作的上班族常常會犯,那就是一邊使用電腦工作,一邊把充電線插在電腦上的USB插孔替手機充電,因為這樣除了方便拿取手機,而且也不用多占用一個插頭,更不用消耗行動電源的電力。

 

▲上班族的日常小習慣也中槍!(圖/東森新聞)

 

不過電腦的USB槽電力非常不穩,會隨著電腦使用狀態忽強忽弱,間接損壞電池電板,減少電池壽命。所以如果想要讓手機電池長壽,最好是「一次做一件事」,用正常的方式充電,才能避免傷害電池。

 

看更多

 

為了方便,有些人會順手把手機放在口袋裡,但你知道嗎?手機放口袋裡「朝上」跟「朝下」卻有很大的差別!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當你把手機放在口袋裡久了,充電速度會變得越來越慢,這很有可能是你放手機的方向錯誤了。根據科普網站《一只學霸》指出,手機放口袋裡若是充電口朝下,會導致許多灰塵跑進充電口,久了會造成手機充電速度變慢,嚴重的話整個手機甚至會燒毀。

 

▲手機放口袋,充電口「朝上」跟「朝下」有很大的差別。(圖/二ㄚ小妙招)

 

因為褲子的口袋裡會累積許多洗不掉的灰塵,所以手機放口袋裡「充電口」一定要朝上,如果你將充電口朝下,口袋裡的灰塵就會堵住充電口,進而影響手機的充電速度;如果發現充電速度真的變太慢,趕快使用牙籤把灰塵弄出來或是吹一吹,只要把充電口清乾淨,就可以恢復原本的充電速度了。

 

▲如果發現充電速度真的變太慢,趕快把充電口清乾淨,就可以恢復原本的充電速度了。(圖/二ㄚ小妙招)

 

然而手機充電口跑進灰塵是小事,如果口袋裡不小心掉進一些金屬碎屑,而這些碎屑跑進充電口裡,就很容易導致「手機短路」的問題,手機短路會讓手機無法充電,嚴重的話會手機還會整個燒毀。

 

▲如果金屬碎屑跑進充電口裡,很容易導致手機短路。(圖/二ㄚ小妙招)

 

如果不想讓手機充電功能故障或是燒毀,下次手機放口袋時要記得充電口朝上,才不會讓充電口被堵住,只要改變一個小習慣就可以同時顧及手機和生命安全!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是下一個安隆?FB共同創辦人喊「數據造假」:有人會坐牢
中國五一長假旅遊熱!「針孔探測器」交易量暴增2倍
關鍵字: USB孔充電手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