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3C > 手機剩幾%充電最好?維持「安全電量」才正確

手機剩幾%充電最好?維持「安全電量」才正確

2018/10/22 16:31 東森財經新聞

▲手機大概保持在30%至80%之間是最安全的,超過範圍都會對電池有所傷害。( 圖 / Pixabay )


在智慧型手機主導生活的時代,走在路上「人手一機」,除了講電話,還可以上網、拍照、玩手遊或是聽音樂等,手機一旦沒電,就會讓人十分焦慮,因此手機的電量很重要,許多人為了保持手機一整天有電,會攜帶行動電源,隨時充飽電,但大家可能不知道,電量若充滿100%很可能會傷害電池。

 

▲基本上手機鋰離子電池的充電週期,大約為2至3年的時間。( 圖 / Pixabay )

 

市面上的電池種類主要分成兩種,一種是「一次電池」,像是鹼性電池、水銀電池等,這些電池只能用一次,電力用完之後,就必須要進行拋棄回收;另一種是「充電電池」,例如鋰離子電池、燃料電池等,目前最常使用在電子產品上的就是鋰離子可充電電池,充放電的次數也有限,基本上手機鋰離子電池的充電週期,大約為可充電500次,相當於使用2至3年的時間。

 

▲專家建議,手機大概保持在30%至80%之間是最安全的。( 圖 / Pixabay )

 

物理老師張景超表示,傳統的鎳鎘電池具有「記憶效應」的特性,當充電充到80%時把充電線拔掉,就會被電池記住,將80%列為充飽電的電量,當用到剩下20%時才開始充電,就會將20%的電量視為最低電量。不過日常生活中,智慧型手機多半是安裝「鋰離子電池」,此款電池並沒有「記憶效應」的功能,因此千萬別用到沒電才開始充電。

 

許多人在手機充電上,習慣將手機電量用到剩10%以下,再一次充到100%。張景超老師建議,「手機大概保持在30%至80%之間是最安全的」,充太飽電會造成「過充」傷害手機,不但也不能將電量耗到低於30%才開始充,因為手機處在低電量時會導致「過度放電」,也會傷害到電池。

 

 

在手機不離身的時代,手機的周邊商品也越來越多元。法國有一個研究團隊,決定賦予手機另一種「生命」,研發一款「MobiLimb機器手指」,當訊息來的時候,機器手指會輕輕撫摸使用者的手,被外媒評為最詭異、最恐怖的手機配件。

 

▲透過這款機器手指,可以增加在使用手機時的體驗。( 圖 / Marc Teyssier 網站 )

 

智慧型手機成癮,讓許多人科技冷漠,寧願選擇用手機聊天,也不願與朋友出來見面。一名法國的博士泰希爾(Marc Teyssier)就與他的團隊研發一款能將社交溝通人性化的商品,他解釋由於現實生活中人們會經常透過觸摸,與他人交流情感,所以泰希爾就決定研發一款能與人建立關係的機器手指「MobiLimb」。

 

▲這款機器手指功能多,可以套上不同觸感的材質,也可以將頭換成手電筒等。( 圖 / Marc Teyssier 網站 )

 

這款機器手指「MobiLimb」,當有訊息來時,會輕輕撫摸使用者的手來提醒,而且還可以選擇輕撫不同位置,除此之外,這款「MobiLimb」還可以套上不同的材質,來增加觸感,像是套上類似人類皮膚的材質,或是套上小貓咪的尾巴、蠍子的毒針。而「MobiLimb」也可以當作手機支架,還可以將最後的指節替換成不同的頭來使用,像是可以當手電筒,或者是拿筆等。

 

▲還有蠍子毒針的造型,再也不怕手機在身上,訊息來了沒注意到。( 圖 / Marc Teyssier 網站 )

 

在法國博士泰希爾於他的官網發布此消息後,已經成功引起各界的關注了,但目前泰希爾的團隊並沒有打算將機器手指「MobiLimb」商業化,有媒體就此為「世上最奇怪的手機配件」、「十分瘋狂、毛骨悚然的配件」,是否能成為一款與人建立關係的機器手指,各界說法不一。

關鍵字: 電池手機充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