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國人西進意願9年新高 43%願赴陸創業

國人西進意願9年新高 43%願赴陸創業

2018/09/17 19:48 東森財經新聞

來看這個最新統計數字!儘管兩岸外交和官方互動關係趨向惡化,但一項最新民調發現,仍有四成三民眾願意赴大陸就業,三成想到大陸創業,四成四願意讓孩子去大陸念書,都創九年來新高點。

 

▲西進大陸工作或創業的比例創9年來新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離開台灣,想西進大陸工作或是創業的比例,從99年開始大幅上升來到43%,全都創9年來新高。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經濟發展的前景看起來比較好,那麼就業機會比較多,因為大陸量體比較大,所以可能比較讓大家有一個憧憬,就是說台灣的規模不夠。」

 

甚至讓子女到大陸念書、定居比例增高,而且已經在大陸就學的人也以六成不排斥留在大陸就業。民眾:「做生意或是工作的話,應該是滿看好的,市場大機會多。」民眾:「薪資條件。」

 

▲相較105年太陽花學運,107年赴陸就業意願大幅升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有趣的是,相較105年爆發太陽花學運,當時想到大陸工作的年輕人只有30%西進,107年卻來到55%創新高,另外50~59歲中老世代西進意願也提升。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表示赴陸人士不把政治上的差異當作要不要西進的首要考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如果以個人的這個事業,或者是生活的發展來講,他們可能認為西進大陸會有更多的機會,在政治上面,他們並不把政治上、制度的差異,或者是把民主和集權當作他們要不要西進的首要考量。」

 

世新大學名譽教授,彭懷恩:「偉大領袖應該提出一個願景,這願景是大家可以凝聚,在台灣如果凝聚60%、70%就夠了。」看來,政府想拚經濟,恐怕先把人留住才是首要。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西進大陸就業念書意願高兩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