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成敗皆因交易所!他是眾香港富商恩人 卻敗光家企貪污入獄

成敗皆因交易所!他是眾香港富商恩人 卻敗光家企貪污入獄

2019/12/15 18:34 東森財經新聞
成敗皆因交易所!他是眾香港富商恩人 卻敗光家企貪污入獄

▲(示意圖/翻攝pixabay)

 

現今香港股市的活躍聞名天下,除了是全球金融中心,更是全球三大證券交易所之一,當地也因此誕生了不少富豪。不過50年前香港資本市場中的幾乎都清一色是英國人,直到1969年李福兆在香港牽頭成立了遠東交易所,讓華商們勢力開始逐漸擴大,成為許多香港商人的恩人,當時在香港有著很高的地位。但李福兆在自己年老的時卻敗光家族企業,還落得貪污入獄,最後病逝於他鄉。

 

綜合媒體報導,60年代末的香港有大批對上市集資有著強烈需求的企業,但是因為英國人的掌控,讓這些華人商人對上市望而卻步。因此,李福兆成立的遠東交易所,讓這些華商們看到了希望,1972年香港四大富豪的旗下企業全部上市成功,勢力開始逐漸擴大,就連「華人首富」李嘉誠也是得益於李福兆才能成功將企業上市。

 

70年代末,李福兆的遠東交易所成為香港交易所最大的一家,一天的成交量可以達到2億元人民幣左右。在李福兆的推波助瀾之下,1986年香港的四大交易所順利合併,成為現在的港交所。後來,李福兆順其自然的成為了港交所的第一任主席。

 

不過李福兆的作為也帶來不少爭議,像是1987年10月19日發生了世界性股災,李福兆史無前例地宣布停市4天,成為唯一在股災中停市的股票市場,結果這一行為讓港股市值蒸發了將近1/3,身為聯交所主席的李福兆當時則備受抨擊,事後港交所發布記者會解釋停市原因時,當有記者質疑停市是否和私人利益有關時,李福兆還當場大發雷霆。

 

後來,李福兆因為和自己哥哥關係不和,而偷偷賣出自家華人置業的股份給英國人,英國人接著聯合他人將李福兆的哥哥踢出了華人置業。1988年,李福兆因遭指控在當港交所主席時,非法收受新上市公司配售的股份,從中獲利,所以被廉政公署拘捕,判處有期徒刑4年。

 

出獄後的李福兆已65歲,移民去了泰國,2014年在泰國病逝。李福兆人生雖然頗具爭議,但香港商人們還是很感謝他的貢獻,而李氏家族的後人也人才輩出,讓李家在香港已經富到第五代。
 

 

【往下看更多】
交易員警告:各方條件成熟 市場或再來一次「87股災」
超佛!借錢免還 李嘉誠狂撒39億「應急錢」力挺企業度過難關
地產大佬李嘉誠、王健林相繼退場!背後原因有玄機
關鍵字: 李福兆香港交易所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