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日女吃生魚片後喉嚨刺痛!醫師從扁桃腺捉出約4公分活蟲

日女吃生魚片後喉嚨刺痛!醫師從扁桃腺捉出約4公分活蟲

2020/07/16 14:29 東森財經新聞
日女吃生魚片後喉嚨刺痛!醫師從扁桃腺捉出約4公分活蟲

生魚片是著名的日本料理,也是許多饕客欲罷不能的美食,但因吃生魚片而導致寄生蟲侵入人體的事件,卻也時有所聞。外媒報導指出,一名日本女子大啖生魚片後,因喉嚨刺痛而到醫院就診,醫師診斷後赫然發現,她的扁桃腺內竟有一條長約4公分的活蟲!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綜合外媒報導,此案例的相關研究,是在7月8日在《美國熱帶醫學與衛生學會》發表。據了解,這名年約25歲的日本女子,在今年年初吃了生魚片後,覺得自己喉嚨有異物感,並伴隨的刺痛。起初她並不以為意,但過了五天,喉嚨不適的狀況都沒有好轉,她才到東京聖路加國際醫院就診。

檢查後,令眾人大吃一驚!醫護人員在該女子的左扁桃腺體中發現了一條長約3.8公分、寬近1公分的黑色活蟲,甚至被發現時,蟲還在蠕動。醫師立即用鑷子將蟲挑出來。所幸挑出蟲後,該女子的血液檢查结果正常,喉痛等症狀也迅速改善。


▼專家提醒,在製作生魚壽司或生魚片時,應特別注意是否有寄生蟲。(示意圖/取自Pexels)


之後研究人員針對該蠕蟲進行DNA測試,確定其為寄生蛔蟲「海獸胃線蟲」(Anisakis spp.)第四階段幼蟲。據相關研究指出,這種寄生蟲經常在人類在食用含生的或未完全煮熟海魚類食物後,寄生存活於胃中,引起腹部不適,通常需要以內視鏡檢查才能發現。


報導中提到,在另一個病例中,一名健康的32歲男子在吃了壽司後出现嘔吐、胃痛、發燒等症狀。一星期後,被檢查出腸膜腫脹,醫師表示,寄生蟲附著在胃壁上,蟲尾甚至已穿透胃壁。目前在日本、北太平洋國家、南美和荷蘭共報導了700多個類似案例。所幸,在寄生蟲被取出後,患者通常都能康復。

▼科學雜誌近期的一項研究發現,生魚壽司內的寄生蟲數量正在上升。(示意圖/取自Pexels)

而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全球變化生物學》雜誌近期的一項研究發現,生魚壽司的寄生蟲數量正在上升:自1967年至2017年間,在生魚中發現的海獸胃線蟲數量激增了283倍。該研究作者還表示,這種趨勢可能嚴重影響海洋動物種類的多樣性,呼籲應對此進行更詳細的調查和研究。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墾丁30片肥美鮭魚僅2百元! 上萬網暴動求地址
鱒魚假冒鮭魚? 北京疫情意外揭發「進口魚」詐騙案外案
私人招待所轉型餐廳 創新「海膽三吃」
關鍵字: 生魚片日本寄生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