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馬來西亞無限期封城!民眾推「白旗運動」自救

馬來西亞無限期封城!民眾推「白旗運動」自救

2021/07/02 17:27 陳凱俊
馬來西亞無限期封城!民眾推「白旗運動」自救

馬來西亞的COVID-19疫情延燒,「全面封鎖」政策宣布無限期延長,許多民眾對於這種生活的忍耐已經到達臨界點,不少人因此丟了工作,生計大受影響,連下一餐在哪裡都不知道。為此,民間開始出現「舉白旗」互助的活動,只要在家門掛上白旗,就可以讓其他有能力的民眾給予物資支援、協助度過難關。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馬來西亞自5月底起再度爆發大規模本土疫情,當局自6月起下令「全面封鎖」,原定時間為1個月,沒想到狀況未見緩解,每天新增確診人數甚至突破6,000人,因此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宣布封鎖措施將無限期延長,直到每日新增病例數下降至4,000例以下。

 

 

根據馬來西亞媒體《星洲日報》報導,大馬政府將此封鎖政策訂為「國家復甦計畫」的第一階段,表示要能進入第二階段,亦即解除封鎖,必須符合三大門檻,包含一、單日新增確診數低於4,000例;二、加護病房床位使用率處於中等水平;三、全馬來西亞10%人口完成2劑疫苗接種(目前為6%)。

 

在全面封鎖的防疫管制下,許多民眾的生計大受影響,近日在大馬社群開始出現「白旗運動」,家裡若因疫情而面臨斷糧危機,可以在門前掛上白旗,還有能力的民眾會盡量給予物資補助,透過民間互助的方式,幫助有需要的人度過難關。

 

▼大馬封鎖延長,生計受影響的民眾掛起白旗自救。(翻攝自@scheekeong推特)

大馬封鎖延長,生計受影響的民眾掛起白旗自救。(翻攝自@scheekeong推特)

據《星洲日報》報導,許多經濟困頓的民眾得知了白旗運動後紛紛效仿,例如瓜拉姆達縣一座漁村的30戶人家就有20戶掛上了白旗,義消隊接到消息急忙照及人員包裹救濟品,前往發放物資。其中一名已經6個星期沒有收入的漁民感嘆:「我是真的輸了,徹底輸了才舉『白旗』等人來救。」

 

馬來西亞婦女家庭社會發展部的拿督麗娜哈崙( Rina Mohd Harun )表示,這場抗疫中,國民必須團結,坦言大馬3,200多萬的人口,難免有人被福利局所遺漏,因為情況一直在變化,因此她認為白旗運動有助於政府看到受疫情衝擊的民眾,讓需要的人獲得幫助。麗娜哈崙也說,其實早在白旗運動之前,政府已經發出150萬個食物欄給需要的家庭,受惠人數達600萬人。她指出有部分明明生意還不錯的人士,竟然也吵著要領物資,讓她只好呼籲不合格者切勿領取援助品,以免剝奪其他需要援助者的機會。


延伸閱讀
【大馬掛白旗自救】疫情衝擊沒收入 民眾掛白旗求助竟遭警恐嚇要罰錢
連日確診破5000人 馬來西亞全國封鎖無限期延長
馬國「1傳2363」返鄉釀29死 台大醫示警:台灣人別重蹈覆轍
開遊艇返台「檢疫卡關」怨疾管署 指揮中心:未依規辦理
確診超過13萬人 馬來西亞宣布緊急狀態至8月

 

(封面圖/翻攝自@scheekeong推特)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日本黃金週民眾出國首選曝 台灣排第3名
卡地亞標錯價「耳環42.6萬⭢426元」!墨國醫爽買2副 結局曝光
關鍵字: 馬來西亞白旗運動封城自救疫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