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解放軍「戰略步槍」造價至少50萬人民幣 部署陸軍特戰旅

解放軍「戰略步槍」造價至少50萬人民幣 部署陸軍特戰旅

2018/01/26 15:45
解放軍「戰略步槍」造價至少50萬人民幣 部署陸軍特戰旅

▲解放軍「戰略步槍」造價至少50萬人民幣,加上單兵作戰的其他裝備,估計要百萬元左右。(圖/鉅亨網)


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月初在中部戰區某部視察時,曾試用了一支「戰略步槍」,這種步槍威力巨大,發射的榴彈可在 200 公尺直徑範圍內制敵。據軍事專家推算,這種「戰略步槍」造價至少 50 萬元 (人民幣,下同),加上單兵作戰的其他裝備,估計要百萬元左右,相當於中國二三線城市一個單位的價錢。

香港《明報》報導,這種「戰略步槍」其實就是 QTS-11 單兵綜合作戰系統。《科技日報》早前報導,2000 年代初期,中國跟蹤美軍的「陸地勇士」(Land Warrior) 和「理想單兵戰鬥武器」(OICW),立項建造中國的未來步兵作戰綜合系統。經 10 多年研製,形成現在的 QTS-11 單兵綜合作戰系統。

 

▲「戰略步槍」其實就是 QTS-11 單兵綜合作戰系統。示意圖。(圖/維基百科)



該系統將 5.8 毫米 (0.58 公分) 口徑自動步槍和 20 毫米 (0.2 公分) 榴彈發射器融合一起,能夠實現對 800 公尺以內目標的精確點殺傷和面殺傷,重量僅約 5 公斤。士兵還配套熱像儀、光電系統、激光測距儀、定位系統和數據鏈通訊系統。

香港軍事專家梁國樑認為,QTS-11 就是俗稱的「智能步槍」,雖說以機械化生產,但設計、焊裝和打磨全用人手完成,再逐一測試,成本很高;以目前中國最先進的 JS7.62 毫米狙擊步槍約值 27 萬元計算,QTS-11 至少需要 50 萬元;加上士兵的智能作戰服、具傳感器及定位頭盔等,至少要 100 萬元。以湖南長沙平均 8000 元 1 平方公尺的樓價計算,100 萬足夠買一個 120 多平方公尺的單位。

中國軍事科普作家俞碩指出,這個系統「不僅僅是一把多功能的『大槍』,它包括但不限於新一代頭盔、防護、攜行一體化裝具、單兵信息化設備,包括但不限於頭盔瞄準具、通訊設備、手持式單兵電腦,以及步榴霰三合一武器在內的全部裝備。」

中新網刊文指出,QTS-11 擁有的智能系統,能有效殺傷碉堡內、房間內及掩體後的敵人,甚至能把榴彈發射到高速行走的車的車窗裏;它還能控制引爆時間,使得榴彈剛好在敵人的正上方爆炸,達到更好的殺傷效果,即士兵只需瞄準和發射,步槍中的火控電腦就能完成後續的動作,而 20 毫米榴彈能讓目標周圍近 200 平方公尺的敵人失去作戰能力。

QTS-11 目前已在解放軍特戰部隊中列裝,具高度信息化,可與指揮所互聯互通,隨時接收上級的作戰命令。梁國樑指出,QTS-11 應已配備在 13 個集團軍中的 13 個特戰旅,約 3-4 萬人,加上新公開的兩個陸軍某空中突擊隊及一個空軍空降旅,人數應在 5 萬左右。

A 股軍工股:滬東重機、航太資訊、中興通訊、航太電器、中國衛星、廣船國際、晉西車軸、洪都航空、航太晨光、火箭股份、西飛國際、航空工業第一集團、大中型飛機零部件、哈飛股份、力源液壓、長安汽車、中核科技、新華光、四創電子、航太動力、成發科技、風帆股份、江南重工、深南光 A、航太機電、中航精機、北方股份、 深天 A、S 飛亞達 A、北方創業、航太長峰、迪馬股份、北方天鳥、航太通信、航太科技、振華科技、東安動力、北方國際、長春一東、淩雲股份、遼通化工、昌河股份。

 

【往下看更多】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年薪超過會計師!美國「Z世代」搶當水電工 不怕被AI取代
想證明「努力工作能致富」 富翁放棄身家挑戰年賺3千萬 結局曝光
關鍵字: 解放軍戰略步槍陸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