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沒飯吃!委內瑞拉民不聊生 總統竟拿稅金嗑牛排、抽雪茄?

沒飯吃!委內瑞拉民不聊生 總統竟拿稅金嗑牛排、抽雪茄?

2018/09/19 18:29 東森財經新聞

當你每天餓到沒飯吃,結果總統卻爽嗑牛排,你的感受會是如何?委內瑞拉在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執政後,國內經濟崩潰,7月的通貨膨脹率甚至飆至82700%.人民窮到連豬肉都買不起。但馬杜洛日前訪問土耳其時,仍到「灑鹽寶貝」(Salt Bae)戈克切(Nusret Gökçe)的高級餐廳,用人民的納稅錢爽吃牛排、抽雪茄。影片曝光後,馬杜洛坦承曾到訪「灑鹽寶貝」的餐廳,而委國反對派表示,這就是馬杜洛不知民間疾苦,與社會危機脫節的最佳證據。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日前到「灑鹽寶貝」戈克切的高級餐廳,用人民的納稅錢爽吃牛排、抽雪茄。(圖/CNN)

 

馬杜洛上週訪問大陸,在北京的經貿論壇上,邀請大陸企業到委內瑞拉投資,幫他「拚」經濟,他不諱言:「委國需要大陸投資」。回程時,他停留於土耳其,並到網紅名廚戈克切的高級餐廳用餐。戈克切將把馬杜洛在私人包廂吃牛排、抽雪茄的「爽樣」上傳至推特,從影片可見,戈克切用走紅的誇張姿勢,親自替馬杜洛夫婦切牛排,馬杜洛則興奮地說:「這是一輩子難得的機會」。沒想到影片公開後,立刻引來網友撻伐,表示根本是「助紂為虐」、「可恥、噁心、沒天良」,呼籲大家抵制戈克切。雖然貼文在短時間內被刪除,但已無法阻止影片被瘋傳。

 

▲馬杜洛與戈克切相見歡。(圖/CNN)

 

根據委內瑞拉民調公司「Meganalisis」的調查顯示,在1100名受訪者中,有高達78.6%的人表示,目前身陷困境,每天都很難養活自己;有30.5%的受訪者,每天只能吃上一餐;另有28.5%的受訪者,每週至少有一天沒東西吃。而聯合國的數據則指出,委內瑞拉自2014年已有230萬人因為經濟困境逃到巴西、智利及秘魯等鄰國。不過,委內瑞拉政府卻堅稱,他們沒有饑荒危機。

 

▲委內瑞拉人民生活困頓。(圖/CNN)

 

其實委內瑞拉除了通貨膨脹嚴重,美國也宣布對他們進行經濟制裁,對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承諾會對委內瑞拉的石油產業投入資金,並且簽署一帶一路等合作文件,但馬杜洛並未就此事多做說明。目前已知委內瑞拉仍積欠大陸200億美元的債務,正利用石油償還中。

 

看更多

 

通貨超級膨脹,經濟瀕臨崩潰,鈔票不能用,人民只好以物易物,生活過不下去,人民也得另找出路,甚至有失業漁民竟當起海盜,只為了繼續生存下去,這就是委內瑞拉目前的慘況。而在經濟完全失控的狀況下,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也正式下令,要求銀行採用該國的虛擬貨幣「石油幣」(Petro)。

 

石油幣是一種委內瑞拉於2017年12月宣布發行的加密貨幣,以該國石油和礦產儲備為後盾,用途在補充委內瑞拉的貨幣玻利瓦(bolivar)作為獲得國際融資的手段。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正式下令,要求銀行採用虛擬貨幣「石油幣」。(圖/AP)

 

根據委內瑞拉銀行業監管機構「Sudeban」決議,不論公營還是私人銀行都必須接受「石油幣」作為計算單位(unit of account),即是協助市場交易的單位,同時必須公開所有關於貨幣玻利瓦和「石油幣」的金融資訊。

 

委內瑞拉經濟連續5年衰退,政府推出多項措施救亡,除發行新鈔「最高玻利瓦」(Sovereign Bolivar)替代強玻利瓦(Strong Bolivar),將面額減少5個「0」外,又大幅調升最低工資以及徵汽油稅。

 

▲委內瑞拉發行新鈔救經濟,但人民卻難以適應。(圖/CNN)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委國今年通膨將急增至100萬%,目前已經有逾200萬人離開,逃難往南美其他國家。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這一段時間以來,每天都有3、4萬人穿越315公尺長的西蒙玻利瓦爾大橋,逃離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北桑坦德省省長表示,自2015年9月,已有大約2000萬委內瑞拉人跨越這條連接著委內瑞拉和哥倫比亞的大橋來到該省,登記了的就有1700萬人。

 

▲每天都有3、4萬人穿越315公尺長的西蒙玻利瓦爾大橋,逃離委內瑞拉。(圖/翻攝Aquiles Fernandez紀錄片)

 

然而,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曾經風光的石油之國會淪落到這般地步?過去委内瑞拉是拉丁美洲人均GDP最高的國家,現在馬拉開波湖區的1.6萬口油井仍在盡力吐出石油,但這令人著迷的黑色液體卻拯救不了它的主人。

 

1999年,被稱為「拉美強人」的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上台掌權。靠著占外匯97%的國營石油企業出口,推動收入重分配、實施社會福利政策,讓全國約1/3人口接受政府補助,但這種散財濟貧的方針造就了委内瑞拉脆弱的經濟結構。

 

▲前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因散財濟貧的方針造就了該國脆弱的經濟結構。(圖/AP)

 

查韋斯在位期間,將委内瑞拉國家石油公司(PDVSA)視為提款機,維持對石油公司的掌控,並安插心腹。直到現任總統馬杜羅接手時,委內瑞拉的石油產量已經減少了25%,加上那幾年間國際石油價格被直接腰斬,以及隨之而來的2014年經濟大崩盤,從此委内瑞拉的經濟就一蹶不振。

 

隨著國內外局勢愈來愈緊張,馬杜羅現在甚至要求銀行採用虛擬貨幣「石油幣」,但相信問題不會就這樣解決,這位掌舵人要面對的依舊是眼前重重的迷霧。

 

看更多

 

位於南美洲的委內瑞拉,坐擁全球最大的石油蘊藏卻舉債維艱,國內經濟崩盤且通貨膨張嚴重到難以遏止,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委國今年的通貨膨脹年率恐來到百分之一百萬。經濟差也導致許多無業漁民,索性改當海盜,對於委國而言可說是雪上加霜。

 

委內瑞拉經濟崩盤,當國政府以加印鈔票欲解決問題,卻使得通貨膨脹嚴重,人民開始以物易物,玻利瓦宛如廢鈔。委國總統馬杜羅決定發行新鈔「主權玻利瓦」(sovereign bolivar),直接將尾數砍掉5個零,新幣值1塊錢換10萬元。

 

委內瑞拉民眾表示:「現在一切變得更混亂了。」因為提領新鈔數量限制,發行首日每人只能提10塊錢,連杯咖啡都買不起,商家罷工,整個市場癱瘓。委國民眾:「兩小時前那些蛋要價1500,我拿現金回去的時候已經變成2000」。

 

 

 

當地物價每26天就變成兩倍,外界分析,即便委國總統馬杜羅換新鈔,也改善不了通膨情形,國內GDP也連三年來到兩位數跌幅18%。國際貨幣基金西半球事務主任韋納(Alejandro Werner)把委內瑞拉的危機和1923年的德國、2000年後期的辛巴威相提並論。

 

鈔票不能用,人民只好以物易物,生活過不下去,人民也得另找出路,除了已經有100萬人逃離委內瑞拉,當地漁民失業竟當起加勒比海盜,只為了繼續生存下去。

 

▲委內瑞拉貨幣如廢鈔,民眾只能以物換物,甚至有漁民當起海盜只求生存。(圖/pixabay)

 

委內瑞拉漁民表示,沒有現金,只能拿魚跟其他人作交易,換取食物。委內瑞拉海盜:「我們必須找到能賴以維生的事情,因為在這裡政府什麼都不管。」利用警方海上維安鬆懈漏洞,漁民轉行當海盜,自行改造槍械從事非法買賣。

 

物資短缺物價飆漲,委內瑞拉公務員也表示無奈和擔憂,海盜們胡作非為,甚至為了達到目的,殺人也在所不惜。一場經濟制裁開啟委國的社會危機,從內陸延伸到海上,百萬難民逃離也造成鄰國困擾,曾經的石油富有強國,其經濟惡化恐將維持好一段時間。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