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60兆元變死錢!日本失智困境 預告高齡社會悲歌

60兆元變死錢!日本失智困境 預告高齡社會悲歌

2018/10/17 01:54 東森財經新聞
60兆元變死錢!日本失智困境 預告高齡社會悲歌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日本往「超高齡化」社會邁進,結果衍伸了新的社會問題,有許多老年人因為患有失智症,導致手上持有的金融資產無法被動支,而這樣子的「死錢」正持續增加中。日本民間智庫推估,到了2030年度,因高齡者患上失智症而遭凍結的資產將達到215兆日圓(約台幣60兆元)!

 

日本家庭中有年長者因為失智症而住進長照中心,家人為了支付龐大的醫療費用,所以想動用失智長者自己的儲蓄來負擔這筆錢,不過這樣的想法卻遭銀行以「不能確認本人意願」為由拒絕,即使這存款是要用於本人,也沒有辦法動支,因為金融機構要防範家人掠奪老人資產。

 

這樣的案件在日本已越來越多,這些動彈不得的「死錢」也正快速成長中。日本政府的高齡社會白皮書指出,2012年日本罹患失智症的高齡人口約為462萬人,平均每7人就有1人患病;推估2025年將成長到每5人有1人患病;2030年高齡失智症人數最多可能達到830萬人,占了高齡人口的22.5%,也達日本總人口的7%。

 

而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推估,2030年日本家庭資產約2070兆日圓,其中高齡失智症患者持有率將提高到10.4%,遭凍結的「死錢」從去年度的143兆日圓恐增加1.5倍,達到215兆日圓(約台幣60兆元)。另外瑞穗綜合研究所也推估,2035年日本失智症老人將持有15%日本的有價證券。

 

除了存放在金融機構裡的資產外,日本還有許多老人習慣將現金資產放在身邊,如藏在骨灰罐或是保險櫃中。遺物整理公司「Ones Life」就曾在身故老人家中找到2個保險櫃,當時委託人稱可以直接丟掉,沒想到該公司打開保險櫃後,卻發現裡面有高達2億日圓的現金。

 

看更多

全球人口正邁向高齡化,除了安養議題之外,不少國家也開始重視高齡者再就業的問題。在台灣,勞動部已研擬「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草案」,預計今年 10 月送行政院院會審議,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更將試辦銀髮就業中心,作為工作的媒合平台,讓退休長者們能夠退而不休。

鉅亨網溫暖送愛心公益活動今年邁入第 13 年,由於台灣逐年邁入高齡化社會,鉅亨網今年仍持續關懷中高齡族群,捐贈善款給予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協助其推展各項老人服務工作,日前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副秘書長楊美陵致贈感謝狀,由鉅亨網總經理楊定國代表接受。

以圓夢計畫來說,老盟於民國 88 年開始為中低收入或是經濟邊緣的獨居長輩,舉辦寒冬送暖-獨居長輩圓夢計畫,協助經濟困難的長輩更換家中已損壞的物品或是協助失能長輩募集紙尿褲或奶粉、安素等消耗品,減輕長輩的經濟負擔,感受到社會的溫暖,並讓資源做更有效的利用,也因為圓夢計畫,加強社會大眾對於獨居長輩的重視。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副秘書長楊美陵表示,鉅亨網自民國 97 年起便開始捐款支持老盟為長者所提供的關懷服務,包括三大節日的關懷活動、圓夢計畫等等,讓長者們能夠感受到社會的溫暖,也非常感謝鉅亨網及眾多企業的持續支持,20 年來,老盟的圓夢計畫圓了近 13000 位獨居長輩的夢。

對於社會中弱勢的老人們,老盟也從民國 88 年開始,每年在農曆春節、端午節、中秋節等三大節日舉辦各項關懷活動 -- 農曆春節舉辦圍爐活動,端午節送粽子,及中秋結合身心障礙庇護工廠的月餅,這個針對中低收入戶、獨居老人舉辦的關懷活動,迄今已邁入第 20 個年頭,至 107 年 6 月持續關懷獨居長輩近 84,830 人次。陪伴 4,563 位獨居長輩在農曆年前圍爐。

獨居長輩圍爐活動 (圖:老人福利聯盟提供)

獨居長輩圍爐活動 (圖: 老人福利聯盟提供)

除了長者關懷活動之外,老盟在長者居家服務品質、輔導日照中心、推動失智症老人新照顧理念及在地老化、試辦樂齡健康活力中心等等方面也是不遺餘力。展望未來,老盟更將試辦銀髮就業中心,擔任工作媒合的平台,協助老人人力可以再運用,讓長者們可以繼續善用自己的專長,重返工作岡位,生命能夠活得更有價值。

楊美陵指出,最理想的退休生活是可以分為三部分,三分之一時間來工作,三分之一時間做志工,三分之一則是花在家庭生活及休閒活動。其中,鼓勵退休老人再就業,主要是希望他們可以藉由工作,增加與社會的互動,延長他們的健康年限,提高健康老化的機會,有助於家庭與政府降低醫療及長照等相關財政負擔。

為獨居長輩圓夢,老盟圓夢天使募集 (圖:老人福利聯盟提供)

為獨居長輩圓夢,老盟圓夢天使募集 (圖: 老人福利聯盟提供)

 

 

【往下看更多】
伊朗襲擊以色列「演很大」? CNN分析:精心設計的大場面失敗行動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追不上別硬跟?三星遠遠落後台積電 日媒曝關鍵原因
關鍵字: 日本高齡化資產死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