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受到范冰冰逃稅波及?大陸橫店影視城榮景不再

受到范冰冰逃稅波及?大陸橫店影視城榮景不再

2019/02/08 17:11 中央社
受到范冰冰逃稅波及?大陸橫店影視城榮景不再

▲受到范冰冰逃稅影響,橫店影視也受到波及。(圖/取自范冰冰微博)

 

浙江橫店影視城除了是中國抗日肥皂劇的大本營,古裝劇中常見的北京紫禁城、漢唐宮殿場景也多來自橫店。但受范冰冰事件及景氣影響,如今的橫店影視城,被業界形容為一落千丈。

 

橫店影視城位在浙江省東陽市橫店鎮,占地廣達4963畝(約331公頃),各種布景建築總面積也達49.6萬平方公尺(約15萬坪),在影視城範圍內直接從事影視和旅遊產業的員工,曾達到5500餘人。曾幾何時,由於近年來中國經濟成長趨緩,造成前往橫店影視城遊覽的遊客顯著下滑。再加上2018年爆發女星范冰冰逃稅事件,導致片商、製作商投資拍攝新影視劇集態度轉趨保守,讓這座當年以「東方好萊塢」自詡的影視城,受到強烈衝擊。

 

▲許多古裝劇都會在橫店影視城搭景。(圖/取自維基百科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擁有橫店影視城的橫店集團董事長徐永安,一月間就曾以「很不平靜」、「異常艱辛」的字眼,形容2018年的經營情況。一名經常往來橫店的北京影劇業人士向中央社記表示,從名嘴崔永元在2018年5月底踢爆范冰冰逃稅事件以來,中國影劇圈大感驚恐,生怕被查稅,導致劇集開拍的數量大幅減少。開拍得少,進駐橫店的劇組數量就少,往日橫店的盛況,便一去不復返了。

 

這名人士透露,在范冰冰事件效應下,浙江官方對影劇業開始展開查稅行動,導致橫店不少小型影視公司在2、3個月內就倒閉了上百家,資本較雄厚的影視公司則急忙調頭寸自行補稅,讓橫店的景況雪上加霜橫店除了布景,不少來自中國各地的中青年男女穿梭在當地擔任臨時演員,渴望被發掘成名,也是一大特色。但這名人士說,范冰冰事件後,這些臨時演員頓時失業,不少人於是轉往其他城市找工作。找不到工作的,就只好回老家了。

 

▲范冰冰事件效應下,浙江官方對影劇業開始展開查稅行動。(圖/取自維基百科

 

除此之外,橫店影視城周邊十分發達的服裝道具業,也隨之一片蕭條,幾乎是一整排的店面宣告關門,但卻無人接手。此外,招徠觀光客及劇組、臨時演員的餐飲及娛樂業,如今也門可羅雀,一片慘淡。至於當地帶團的眾多導遊,也受制於影視城的蕭條及經濟不景氣波及旅行業,自2018年秋季以來,也陷入無團可帶的窘境,心情一如冬天般寒冷。

 

看更多

 

中國大陸女星范冰冰涉嫌利用陰陽合同逃稅神隱三個月,大陸國稅局官方鰾查報告今日出爐,報告指出她在電影《大轟炸》逃漏稅共計人民幣730萬元,范冰冰的公司則是逃稅人民幣3.82億元,加上法律上的倍率處罰,共計需補繳8.43億元(約新台幣44億元)。

 

▲大陸官方報告出爐,范冰冰必須追繳超過40億新台幣。(圖/翻攝自范冰冰微博)

 

調查報告指出,以范冰冰為代表人的企業,總共少繳稅款2.48億人民幣,其中逃稅的數目是1.34億人民幣。大陸的稅務單位要求范冰冰補繳稅款,加上罰款,總計金額為8.43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4億元。在快訊中還說、只要范冰冰在期限內繳納,將不追究她的刑事責任。換句話說,范冰冰也有可能在未來復出演藝圈。

 

▲范冰冰必須追繳超過40億新台幣,如果范冰冰在期限內繳納罰金,將不予追究刑事責任。(圖/翻攝自范冰冰微博)

 

大陸媒體報導,由於范冰冰首次被稅務機關按偷稅予以行政處罰,且此前未因逃避繳納稅款受過刑事處罰,罰款若在期限內繳清,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責任。但若超過規定期限不繳納,稅務機關將依法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大陸女星范冰冰捲入逃稅風波後,大陸當局將焦點對準演藝圈,日前對綜藝節目下達「限酬令」,終結天價片酬的時代,導致不少影視圈藝人受到波及,近日更爆出連談好出演價錢的藝人也遭製作單位追討差價,據傳趙薇、舒淇就是其中之一,分別被迫退回4,0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億7千萬元)。

 

▲趙薇、舒淇遭製作單位追討片酬差價。(圖/翻攝自中餐廳微博)

 

綜合陸媒報導,中共廣電總局對綜藝節目下達「限酬令」,明星參加節目,每集的片酬不能超過8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60萬元) ;如果擔任常駐嘉賓,則每季片酬不能超過1,0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4千5百萬元)。

 

而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趙薇、舒淇等多位明星參加真人秀《中餐廳》第二季,當初談定的合約是每人單季片酬5千萬人民幣(約新台幣2億2千萬元),而節目早已錄完,但現在節目製作單位代替電視台,向藝人討回多出的4,000萬人民幣片酬。

 

根據報導指出,有知情人士爆料,趙薇及其控股的「龍薇傳媒」,年初曾被控操縱資本市場,以空殼公司收購上市公司被處罰,此次非常配合「限酬令」,退回多出的金額,而舒淇原本不願意,是因為趙薇打電話勸說才答應退錢,對此,趙薇與舒淇經紀人還沒有任何回應。

 

▲趙薇理解政策,所以非常配合退回多於金額。(圖/翻攝自中餐廳微博)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