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高鐵南延屏東?賴揆反問「要不要再加一座迪士尼」

高鐵南延屏東?賴揆反問「要不要再加一座迪士尼」

2018/03/07 08:45 東森財經新聞
高鐵南延屏東?賴揆反問「要不要再加一座迪士尼」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院備詢。屏東六塊厝是否要蓋迪士尼?此議題在網路上引發討論。(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交通部持續對高鐵延伸屏東路線進行評估,並考慮在六塊厝設站。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昨(24)日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時,關注高鐵往南延伸到屏東的交通建設案,他認為高鐵南延屏東不應只考量財務,雖然屏東是路線最末端,但東京迪士尼、香港迪士尼及上海迪士尼也都改在路線終點站,結果所有效益都跑出來。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回應時說,「所以不只高鐵要南延,還要再加一個迪士尼?」賀陳旦也跟著說,「共同爭取屏東六塊厝這個地方來蓋一座迪士尼」。

 

交通部持續對高鐵延伸屏東路線進行評估,並考慮在六塊厝設站。莊瑞雄今天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表示,很多人到屏東,都會抱怨「怎麼沒有高鐵」。他道,日本從鹿耳島到札幌,用新幹線串起來,但高鐵南延到屏東的評估報告指出,這條路線將導致每年會虧兩億,30年才會回本。

 

▲交通部長賀陳旦。(圖/維基百科)

 

莊瑞雄還舉例指出,東京、香港及上海迪士尼,都蓋在路線終點站,屏東現在看起來是末端,但以後不一定,未來可能變成中繼站,建議交通部「不要只看有幾個人坐而已」。

 

莊瑞雄說,香港迪士尼在大嶼山旁,要坐渡輪才能前往,結果現在香港把機場遷過去,又蓋一條機場快線,如今所有效益都跑出來,「所以不要動不動就只談效益」。

 

對此,賴清德笑稱,他聽懂莊瑞雄的意思了,「不只高鐵要南延,還要加一個迪士尼就對了。」交通部長賀陳旦也跟著說,「共同爭取屏東六塊厝這個地方來蓋一座迪士尼」。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院備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是否真希望六塊厝蓋迪士尼?交通部長賀陳旦受訪笑稱「樂於見到!也謝謝大家能欣賞我們的幽默。」但他也強調,雖然迪士尼只是開玩笑,但在六塊厝有大型開發,當然對評估有不一樣的結果,地方政府要將整體評估考量進來,而非只是「把線拉過去」,若地方政府能同時帶動六塊厝發展,當然更加分,甚至真有雄心壯志「拉一個迪士尼樂園」,「全體國人都會為他鼓掌」。

 

賀陳旦也解釋,高鐵南延至屏東的評估尚未結束,但究竟設車站是要當成端點站、或是中繼站再延伸,任何一個軌道系統都要預留未來的聯想空間,無倫是將來要往台東、屏東恆春再延伸,都要做全盤考量,但這也代表需要一併考量付出的代價,畢竟土地取得、開發可能性,都是很大的工程,也不太可能有一個點可以預留「往東又往南」,因此仍須做整體評估。

 

 

台灣高鐵舉行「高速傳愛、助學計畫」記者會,董事長江耀宗會後受訪時,被問及高鐵南延屏東計畫表示「對高鐵公司來說,根本是不存在的一件事。」「要不要南延,是政府要討論的。」南延屏東可行性評估報告初稿日前出爐,認為高鐵南延無論從左營或燕巢分岔延伸屏東都具有可行性,約要耗資500億元、可快約20分鐘。

 

列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高鐵南延屏東可行性研究,初稿內容出爐,認為高鐵南延可行,可從左營或燕巢分岔南延,但卻引發專家質疑每年恐虧損2億元。交通部前部長陳建宇則表示,屏東位於國境之南,長期被遺忘,重大建設和生活條件真的是「站在台灣尾端」,為不讓屏東人說「騎尾包衰」,應提出整體政策配套翻轉屏東。陳建宇也提出3大讓高鐵能南延、翻轉屏東的魔法棒,包括採BT加OT,政府負責資產重置,委託高鐵興建營運,結合公共運輸接駁抑制小客車進入特定風景區,引進高值化產業。

 

然而,由於高鐵南延屏東不在交通部與高鐵BOT合約內,若要南延必須修改合約,但經費將由誰負責?江耀宗說,高鐵是上市公司,任何重大投資都須經董事會同意。他指出,高鐵簽訂BOT合約為南港到左營,是否延伸屏東不是高鐵可以自行決定的、是政府部門要討論的,必須等政策明朗後才能進行下一個階段評估。

 

依據出爐後的評估報告說,高鐵南延屏東工程雖具可行性,不過經濟效益和回收成本可能「稍嫌不足」,但若政府單位詢問高鐵意見,高鐵會就專業部分「據實以告」。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迪士尼賀陳旦高鐵南延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