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支持韓國瑜砸3千億蓋24小時機場?航空業不同調

支持韓國瑜砸3千億蓋24小時機場?航空業不同調

2019/05/24 15:35 東森財經新聞
支持韓國瑜砸3千億蓋24小時機場?航空業不同調

自高雄市長韓國瑜拋出,高雄需要一座24小時、雙跑道的國際機場議題,還表明已成立專案討論過,估計需花費3千至4千億元,也引起各界人士紛紛出面分析表態。對此,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則表示,充分利用空間的確勝過蓋一座新的機場;而金遠東國際旅行社董事長陶世龍則持相反看法,並直言,高雄絕對需要改變或蓋新一座機場。

 

▼近日高雄市長韓國瑜拋出,高雄需要一座24小時、雙跑道的國際機場議題。(圖/取自高雄國際機場臉書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作為小港國際機場擁有最多航班的業者華航,對於每週自高雄出發共101航班而言,董座謝世謙也坦言,「目前有賺有賠、獲利截長補短,就是很平穩」。

 

至於高雄再蓋新機場與否,謝世謙也指出,充分利用空間勝過蓋一座新的機場,因小港機場的空間還未善加利用。但謝世謙認為,機場使用率偏低與小港實施宵禁無關,由於小港航班集中在早上,以短程線為主,像是飛東南亞、大陸、香港、日本等航線,若觀察航班會發現,中間有段時間是空的,解除宵禁影響不大。並表示,單一跑道就可以乘載小港機場運能,班次多才需要增加跑道,芝加哥跟羽田機場就是個例子。

 

▼華航每週自高雄出發共101航班而言,董座謝世謙也坦言,「目前有賺有賠、獲利截長補短,就是很平穩」。(圖/取自高雄國際機場臉書

 

另一方面,身為越南最大廉價航空「越捷航空」等十二家外籍航空的總代理(GSA)陶世龍則認為,就是因為有宵禁,因此小港無法有太多國際航班,飛歐美線的大型客機通常白天要集結各地旅客,晚上才能飛,卻因為宵禁緣故而無法有長程航班。此外,就算廉價航空願意也無法來飛,因為通常起飛時間是半夜,才能壓低成本賣得比較便宜。

 

此外,陶世龍還表示,如果中央願意的話,可以分成兩個階段,先擴充、取消宵禁,接下來再蓋新機場,並希望政府可以做個民調,如果大部分民眾為了台灣或是高雄經濟願意接受噪音,就可以朝取消宵禁的方向進行。

 

▼金遠東國際旅行社董事長陶世龍則認為,就是因為有宵禁,因此小港無法有太多國際航班。(圖/取自高雄國際機場臉書

 

而就韓國瑜市長喊蓋新機場,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今日也表示,民國80年迄今,交通部及地方政府共進行12次相關研究,就嘉義東石、台南七股、高雄彌陀及南星等可能場址進行評估,但因為新建機場將面臨與其他機場空域衝突,還有碰到軍方限航區、環境開發衝擊及聯外運輸系統等困難,不易找到適合場址。此外,行政院去年已決定投入252億元提升小港機場功能,包括新建國際航廈、轉運中心、維修棚廠、汰換空橋,以及改善滑行道等設施,將更為務實。

 

(封面圖/取自高雄國際機場臉書

 

 

看更多

隨著我國觀光客的降低,日前大肆興建的機場紛紛淪為所謂的「蚊子機場」,而恆春機場便是其中一個,甚至因為開放場地租借,而遭諷為「練功場」,5月15日,立榮航空在官網公告,從28日起將停航台北至恆春的航線,這將導致恆春機場將無任何的航班飛行,正式成為了「蚊子機場」。

 

唯一定航也掰了!恆春機場正式淪蚊子機場

▲日前大肆興建的機場紛紛淪為所謂的「蚊子機場」,而恆春機場便是其中一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在2018年「恆春機場臉書」更是有貼文顯示,一群民眾跪在航廈大廳練氣功,遭諷恆春機場根本變成了「練功場」。(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恆春機場自從2014年9月開始就沒有任何的旅客,而政府為了扭轉「蚊子機場」知名,過去兩年他們都開放場地租借,提供給公益團體、學校辦理活動及參訪,而在2018年「恆春機場臉書」更是有貼文顯示,一群民眾跪在航廈大廳練氣功,遭諷恆春機場根本變成了「練功場」。

 

恆春機場2004年開始營運,至今只開航過台北到恆春,起初有三家航空公司經營,但到了2007年就只剩下立榮航空。但是因為恆春機場有落山風的問題,所以飛機在這裡不方便飛機的起降,加上台鐵又推出了恆春支線,於是到了2014年9月就沒有任何的飛機起降。

 

▲恆春機場航空站則是繼續租給民間辦理活動,使用率因此變相提升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雖然如此,但是恆春機場仍有其用處的,目前恆春機場還提供政府進行颱洪無人機訓練、探勘、安捷飛航訓練中心訓練機進行飛航訓練,還具備著軍機場功能,供軍方飛機及公務單位無人機起降,航空站則是繼續租給民間辦理活動,使用率因此變相提升了。

 

恆春機場航空站代理主任李聰文表示,機場目前僅剩下8名工作人員,其中包括他與7名消防人員,主要負責維護機場設備。

 

除了恆春機場之外,台灣還有許多的機場被貼上「蚊子機場」的標籤,其中包括新竹、台南、台東、花蓮、屏東等機場,而這些機場其實都是國內起降班次、旅客人數與貨運量衰退最快的時期,市政府在選票考量下仍斥資數十億所興建的「選舉機場」。

 

現代交通工具便捷,因此有越來越多人選擇在假期出國旅遊,不但可以放鬆身心,同時也能擴展視野,而搭乘飛機無疑是最迅速又方便的方式。世界各國的機場飛行路程固定,不免會遇上需要轉機的情況,然而位在大陸海南省的「海口美蘭機場」不但可以直飛多達全球105個城市,而且現在還在擴建中。

 

每小時40班機起降!陸最狂機場直飛全球105個城市

▲(圖/翻攝美蘭機場官網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由於美蘭機場的位置獨特,交通條件也非常的優越,所以客流量很大,接待人數也在不停地增長,且在最忙碌的時間段裡,每小時都有將近40架飛機起飛。裡面的航空公司多達50個,總共169條航線,是當之無愧的國際機場。

 

▲(圖/翻攝美蘭機場官網)

 

據美蘭國際機場統計,今年為期40天的2019年春運期間,機場共計執行航班2.1萬架次、運送旅客351.1萬人次、貨郵行吞吐量超過4.8萬噸,有多條航線都出現班班爆滿的情況。

 

其規模和設施在大陸也可說是數一數二,不僅有豪華的星級酒店,還有智能機器人為旅客提供諮詢服務,免稅商店更是可以買到全球各地的熱銷產品,因此對化妝品、各品牌的包包等產品有需求的人,都會選擇到美蘭機場坐飛機出去玩,甚至當作是出遊的目的地。

 

▲(圖/翻攝美蘭機場官網)

 

除此之外,目前美蘭機場還正在擴建市內立體停車場,等到建成後,整體交通狀況就會再進一步提升,另一個新的航廈也在建設中。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香港已玩完?創業板漸漸歸零 謝金河:有點末日景象
關鍵字: 高雄小港機場韓國瑜華航航空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