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ETF大講堂〉今年市場的大亮點:低波動率ETF

〈ETF大講堂〉今年市場的大亮點:低波動率ETF

2019/06/29 15:42 鉅亨網編譯凌郁涵

傳統上來說,低波動率 ETF 通常並非被設計來獲得較高的報酬率,畢竟,相對於其他更高風險的投資,低波動性的商品比較難獲取較高的超額報酬。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事實上,今年低波動性的的美國股票 ETF 相對於標準普爾 500 指數,是有著豐厚回報,並在過程中吸引了大量資產。

目前市場上有 27 種低波動性的 ETF,而針對美國大盤股票方面主要集中在兩個受歡迎的基金:iShares Edge MSCI Min Vol USA ETF(USMV) 和 Invesco S&P 500 Low Volatility ETF(SPLV)。

這兩檔 ETF 的總資產約為 400 億美元,並仍在繼續成長當中。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經吸引了 70 億美元的淨流入。考量到所有美股 ETF 在今年前五個月流入的淨流入為 140 億美元,這是一個很大的數字。

在今年,有鑑於全球經濟成長放緩、貿易戰持續加劇、英國脫歐和利率前景預測等,ETF 投資者更關注於低風險的投資主題。在更加謹慎環境下,低波動性 ETF 表現良好。如下圖所示,USMV 和 SPLV 的表現皆優於標準普爾 500 指數。

5
藍:SPLV 黑:USMV 紅:SPY 圖片來源:StockChart

USMV 是幾檔美國波動率最低的 ETF 之一,投資組合是相當廣泛,旗下共涵蓋了擁有 200 多檔股票。與 SPLV 不同,USMV 不追求最低的波動率,但是在組合方面同時考量股票之間的相關性。

FactSet 的 ETF 研究主管 Elisabeth Kashner 表示:「USMV 專注於建立較小波動性的組合。但同時它也致力於優化低波動性的投資組合,因此其中也可能包含波動性較高但與其他負相關的股票。」

相比之下,SPLV 則是更純粹的低波動率 ETF,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中選擇最低波動性的 100 支股票,並根據波動性對其進行加權,於每季重新權衡。

舉例來說,SPLV 目前主要配置在公用事業股票,在投資組合中約佔 23%,相比之下,USMV 在公用事業股票權重僅佔投資組合的 8%。

8
SPLV 和 USMV 的投資組合配置 (圖片:etf.com)

不過有趣的是,儘管兩者存在這些差異,但仍許多相似和重疊之處。

根據 FactSet 的數據顯示,大約 75% 的 SPLV 持股也可以在 USMV 的投資組合中找到。而且在這兩檔基金的前十大持股約佔整體組合的 11-15%,儘管 USMV 的投資組合更為龐大。更重要的是,USMV 和 SPLV 的β值 (Beta) 均為 0.7 左右,意味著儘管兩者的投資組合存在差異,但是波動性都比標準普爾 500 指數低 30% 左右。從歷史數據上看,兩檔 ETF 的β值也十分相似。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個股: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產業: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發聲明挺台電,籲全民正面鼓勵敦促台電專業成長
關鍵字: ETF美股低波動鉅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