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美稅改或今拍板 分析:股神巴菲特和川普最受惠

美稅改或今拍板 分析:股神巴菲特和川普最受惠

2017/12/19 12:39 鉅亨網新聞中心

美國稅改議案最快於當地時間周二 (19 日) 在參議院表決,總統川普聲言議案將成中產的「聖誕大禮」,不過,稅改方案被民主黨人及人權組織批評為剝削中產與低下階層,讓大企業及富人得利,加劇貧富懸殊。美國未來 10 年財政赤字會因此擴大逾 1.4 兆美元。

香港《明報》綜合報導,聯合國極端貧窮與人權特別報告員阿爾斯通 (Philip Alston) 早前到美國多地就貧窮問題考察後,上周五 (15 日) 發表初步報告,指出美國多年來未有利用影響力與科技改善貧窮問題,導致逾 1/8 國民生活貧困,當中近半屬赤貧,無法擺脫現狀,而稅改議案「是美國競逐全球極端貧懸殊冠軍的一步」。

他同時指出,初步估計稅改通過後,美國未來 10 年財赤會擴大逾 1.4 兆美元,一旦美國按川普及眾議院議長瑞安早前透露的方針,藉由大幅削減醫療及社會福利開支減赤,勢撕毁原本已漏洞百出的社會安全網關鍵部分,對受保障的民眾而言會是致命打擊。

專門研究財富再分配的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 (Thomas Piketty) 與美國經濟學家賽斯 (Emmanuel Saez) 上周四 (14 日) 公布的《世界不平等報告》亦指出,全球貧富懸殊情况加劇,1980 至 2016 年間,全球最富裕的 1% 人口獲得全球總收入的 27%,收入最低的 50% 人口只佔總收入 12%。

報告稱,美國與歐洲雖在 1980 年代貧富差距相若,最富裕的 1% 人口均佔全國總收入約 10%,但至去年美國最富裕 1% 人口已佔達 20% 收入,歐洲仍為 12%,至於美國最富裕的 10% 人口便佔總收入的 47%,而歐洲則只佔 37%。

報告指出,美國已經與印度、俄羅斯等並列為貧富懸殊最嚴重國家之一,主要基於教育與福利不平等,缺乏累進的稅制等。雖然全球化與科技對經濟的影響令收入集中、貧富懸殊成廣泛現象,某程度上更是無可避免,但各國貧富懸殊增長的差異反映稅制及其他監管措施有一定作用,例如歐洲便透過稅制和對中低下階層有利的政策,實行較大幅度的財富轉移,擺脫嚴重的收入差距,而美國如落實大幅削減企業稅則勢令貧富懸殊加劇

共和黨上周五 (16 日) 公布稅改最終版本,包括將企業稅率將由現時的 35% 大減至 21% 及下調稅階等。如這項自 1986 年以來最重大稅改議案通過,將成川普上任後首項重大政治勝利。川普聲言議案會在聖誕前通過,助美國經濟增長 4-6%,給中產階層送聖誕節大禮。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川普推出的稅改法案最快今 (19) 日在參院表決,預計本週內通過。由於企業稅率從 35% 大幅減至 21%,分析師預計企業獲利明年平均上升 1 成,部分企業增幅更高達 3 成。

目前繳交較高稅率及收益主要來自美國的企業,是稅改最大得益者,包括煉油廠、鐵路公司、航空公司及銀行。共和黨亦在稅改法案合併版本中,加入有利地產商的稅務減免新條款,令川普等地產投資者受惠

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的投資旗艦波克夏 (BRK.A-US) 業務集中美國經濟,也成為稅改受惠最大的企業之一,投資銀行 KBW 預計,稅改有助提升波克夏明年利潤 15%,相當於增加 26 億美元。

美稅改若通過,波克夏將成最受惠公司。
美稅改若通過,波克夏將成最受惠公司,其股價衝至近 30 萬美元一股。

美國達美航空 (DAL-US) 估計,每股獲利明年增長約 18% 至 19%。投資銀行 Simmons & Co. 分析師巴伯指出,美國瓦萊羅能源公司和石油公司 Andeavor 的明年每股盈利預料增加 15% 至 32%。

不過法案能不能通過仍存變數。共和民主兩黨分別在參院佔 52 和 48 席,民主黨批評稅改只惠及企業和富裕階層,並擴大財政赤字,故全體將投反對票。由於患上腦癌的參院共和黨元老麥凱恩 (John McCain) 因病不能出席投票,意味共和黨不能有多於 1 名議員倒戈。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AFP美稅改貧富懸殊財赤巴菲特川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