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柯恩走人 川普不留 擺明要打貿易戰

柯恩走人 川普不留 擺明要打貿易戰

2018/03/07 21:28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根據 CNNMoney 分析報導,柯恩 (Gary Cohn) 突然辭去川普總統的首席經濟顧問一職,撼動了華爾街,也引發投資人擔憂美國可能要打一場貿易戰。

川普計畫對美國進口的鋼與鋁課徵高額關稅,似乎是讓柯恩出走的最後一根稻草。

專家擔心他的離職,帶走了對白宮的關鍵影響力。隨之而來的可能是,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行動,及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NAFTA) 瓦解。

外交關係委員會資深委員艾爾登 (Edward Alden) 說:「現在沒有誰的話能讓這位總統聽得進去,川普可能更加放任,進一步強化自己的保護主義信念。」

今年以來,川普總統在貿易政策上採取的行動,已更接近他積極的競選政見 -- 即指控中國與其他國家,以不公平的方式,佔盡美國便宜。

他宣布對鋼與鋁課徵關稅,引來了主要貿易夥伴的抗議,如歐盟與加拿大,連一些美國企業領袖也對他群起攻之。

柯恩出走,讓川普的貿易政策幾乎全落入了更為鷹派官員的手中,包括貿易代表 Lighthizer 與顧問 Peter Navarro。這二人都曾表明,中國的貿易手段不公平,並宣稱支持使用關稅,迫使其改變。

Aberdeen 投資公司經濟學家伍爾夫 (Alex Wolf) 說,貿易緊張升高,幾已無可避免。爾後,川普可能會更加沉浸在這些支持保護主義的經濟顧問的觀點。

川普計畫中的鋼與鋁關稅並未鎖定特定國家,預期將會影響墨西哥,加拿大,中國與巴西的出口。

歐盟也已威脅將對美國進口產品,包括哈雷機車,Levi's 牛仔褲與 bourbon 威士忌酒,課徵報復性關稅。

沒有柯恩在白宮為自由貿易辯護,協商走入歧途的風險已見增加。艾爾登說:「我擔心我們已經進入了動盪的時期。」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