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米其林推薦「幫高調」 國稅局緊盯15家未開發票人氣小吃

米其林推薦「幫高調」 國稅局緊盯15家未開發票人氣小吃

2018/03/12 10:42 東森財經新聞
米其林推薦「幫高調」  國稅局緊盯15家未開發票人氣小吃

▲豆漿店、甜食館、麵食館、自助餐等餐飲店,營業內容「湯湯水水」,店家手開發票不便,又不具開發票能力,因此會通融免開發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米其林指南」日前發布台灣美食的「必比登推介」名單,共有36家美食店家入選,其中包括牛肉麵、臭豆腐、藥燉排骨、麻油雞等。由於米其林的「幫高調」光環加持,引來饕客爭相品嘗。不過,據財政部統計,其中有15家、超過4成的店家未開立發票,恐難逃國稅局「關注的眼神」。

 

國稅局目前掌握的名單中,「必比登推介」中的點水樓、鼎泰豐、阜杭豆漿、杭州小籠湯包、林東芳牛肉麵、陳董藥燉排骨等21家人氣名店,目前都要開發票,營業稅率百分之五。其餘十五家則是免開發票,營業稅率百分之一。

 

▲「必比登推介」中的點水樓、鼎泰豐、阜杭豆漿、杭州小籠湯包、林東芳牛肉麵、陳董藥燉排骨等21家人氣名店,目前都要開發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據國稅局官員表示,店家合法免開發票的情形有兩種,一種是月營業額不到20萬元的小店及固定式攤販;另一種則是豆漿店、甜食館、麵食館、自助餐等餐飲店,營業內容「湯湯水水」,店家手開發票不便,又不具開發票能力,因此會通融免開發票。

 

像是「必比登推介」的阿男麻油雞、劉芋仔、豬肝榮仔等店,屬於免開發票第一種;建宏牛肉麵、廖家牛肉麵、My灶、我家小廚房、福州世祖胡椒餅、海友十全排骨、梁記滷味、駱記小炒、臭老闆現蒸臭豆腐等屬於第二種。

 

▲牛肉麵店屬於營業內容「湯湯水水」,店家手開發票不便,又不具開發票能力,因此會通融免開發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據稅務人員私下指出,國稅局沒有太多人力全面稽查每一個店家或攤販,但一般網路或報紙推薦的名店大多會被盯上是否誠實開發票,何況是獲得米其林推薦、卻未開發票的店家。

 

對此,財政部高層則回應,被米其林推薦後的店家生意會更加興旺,國稅局會持續注意及蒐集「輿情報導」,採取必要的動作,對於尚未開發票的店家,要實際了解來客數和營業狀況,看是不是要調高查定營業額,或甚至已有具開發票的能力,包括連鎖、電子叫號取餐、網路銷售等,就會輔導開發票。

 

國稅局官員也表示,人氣店家一旦漏開發票,檢舉案件也會特別多,可說是「全民緊盯」,呼籲業者要誠實開發票,否則可能會遭受罰款,甚至停止營業等處分。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米其林國稅局發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