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多國可免除鋼鋁關稅 美國商界希望川普澄清政策 降低不確定性

多國可免除鋼鋁關稅 美國商界希望川普澄清政策 降低不確定性

2018/03/26 14:05 鉅亨網新聞中心

美國總統川普的鋼鋁關稅計畫高高舉起,卻輕輕放下,豁免了多數進口國家的關稅。美國企業界對此難以理解,呼籲川普政府進一步釐清,以減少不確定性。

據《金融時報》報導,川普政府宣布,歐盟及其他 6 個國家,到 5 月 1 日前可以免除鋼鋁關稅。被豁免的國家中,包括加拿大、巴西、墨西哥及南韓 4 個最大的鋼鐵進口國,據美國行動論壇 (American Action Forum) 智庫指出,豁免國家占美國鋼材進口的 67%,以及鋁產品進口的 55%。

這讓需要進口鋼鋁的行業鬆了一口氣,這些行業先前警告,課加關稅將提高成本,造成製造業、建築業及能源相關行業的工作機會流失。

美國2017年鋼鐵主要進口來源
美國 2017 年鋼鐵主要進口來源

但另一方面,主要受「制裁」的,只剩下中國、日本、俄羅斯等國家,如此課徵關稅的意義何在?

原本政策下的「受惠股」,如紐克鋼鐵 (NUE-US)、美國鋼鐵 (X-US) 及 AK Steel(AKS-US) 的股票,上周五均受打擊,落至今年以來最低。世紀鋁業 (Century Aluminum) (CENX-US) 也是大力主張關稅的公司,上周五股價同樣下挫 0.57%。

世紀鋁業執行長 Michael Bless 表示,他相信政府正「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公司因此正投資 1 億美元,雇用約 300 人,以加強肯塔基州的一家冶煉廠生產達到滿載,目前僅使用潛在產能的 40%。

紐約鋁業集團 Alcoa 樂見關稅豁免,但對這種暫時性措施感到不安,敦促政府「加快談判以消除不確定性,並使這些豁免永久化」。它還要求政府豁免其他「公平貿易夥伴」。

另一方面,使用鋼鐵和鋁的產業以及生產國,一直在密集遊說川普政府以免除關稅。美國石油協會本月組建了一個高級代表團,成員包括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龍公司執行長,前往白宮討論包括貿易在內的各項問題。

美國石油協會周五表示,樂見豁免關稅的名單增多,但希望能有更靈活和透明的流程,來豁免關稅,減輕美國企業負擔。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