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翠玉白菜、肉形石被北京嗆是三級品 故宮霸氣回應了!

翠玉白菜、肉形石被北京嗆是三級品 故宮霸氣回應了!

2018/06/06 08:36 東森財經新聞
翠玉白菜、肉形石被北京嗆是三級品 故宮霸氣回應了!

▲台北故宮收藏的「翠玉白菜」。(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5日在《香港商報》撰文,指稱北京故宮博物院館長單霽翔透露,其實故宮絕大多數文物並未南遷,南遷的文物只有22%去了台灣,並表示台北故宮著名的「翠玉白菜」、「肉形石」只能算是「三級品」。台北故宮回應表示,文物的重點是質量,而不是數量,且文物的價值必須經由各界廣泛討論,「肉形石與翠玉白菜的知名度與人氣是無庸置疑的!」

 

李秀恒引述單霽翔的話表示,台北故宮藏品比北京珍貴一說查無實據,只是以訛傳訛。台北故宮確實有些上等文物,像是宋元書畫、琺瑯彩瓷器等,還有幾件青銅器,但北京故宮有更多的寶物。著名的「翠玉白菜」、「肉形石」雖是台灣故宮鎮館之寶,但在北京故宮只是「三級品」。

 

▲北京故宮博物院館長單霽翔指翠玉白菜為三級品。(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台北故宮對此則表示,搬遷來台文物數量並不是重點而是文物的質量,像是1935年故宮就受邀前往英國倫敦參加「中國藝術國際展覽會(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Chinese Art)」,另外國民政府遷台後1961年也獲邀赴美舉行「中國古藝術品展覽會(Chinese Art Treasures)」,顯現台北故宮的文物受到一定的肯定。

 

▲台北故宮收藏的「肉形石」。(圖/維基百科)


而關於「肉形石」與「翠玉白菜」遭北京故宮批評為三級品,台北故宮則認為,每件文物都經由時代的轉變,不能用當下的時空背景來評斷文物好壞,而且文物的價值應該經由收藏界、文化界、博物館界等各界來討論。
 
台北故宮表示,「肉形石」和「翠玉白菜」在我國文物分級屬於重要古物,許多國內外觀光客慕名而來參觀,顯示「翠玉白菜」和「肉形石」的人氣無庸置疑。

 

 

故宮無疑是收藏許多中國歷代文物藏品的地方,過去國民黨政府遷台時,從北京運了不少來到台灣,然而台北故宮館藏真的比北京故宮更多更好嗎?北京故宮博物館館長單霽翔表示,「翠玉白菜」和「肉形石」之於北京故宮,只能算得上三級品。

 

▲當年運往南京的文物僅22%有遷到台灣(圖/Wiki)

 

根據香港商報報導,上週北京故宮博物館館長單霽翔參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動土儀式,在採訪過程中透露,其實故宮的文物僅22%運往的台灣,台北故宮的館藏並沒有北京來的珍貴,純粹是當初台北故宮的宣傳手法,以訛傳訛而導致這樣的錯誤認知。

 

▲台北故宮館藏,郎世寧的《百駿圖》。(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單霽翔透露,當時從北京南遷到南京的文物一共則是13,491箱,而再從南京運往台灣的文物一共是兩船半,總共2,972箱,僅占原本的22%。

 

▲單霽翔表示,台北故宮不如北京故宮珍貴(圖/Wiki)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撰文表示,當初國民政府遷往台灣時間倉促,在有限的時間下,許多文物並沒有經過挑選,大件物品更沒有辦法運往台灣。另外,對於故宮人而言,將文物運至台灣有違情感和文化的意義,所以當初文物打包多數僅限於明清的檔案。

 

▲翠玉白菜為台北故宮的知名館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單霽翔認為,不是說台北故宮沒有好的文物館藏,許多書畫(如清明上河圖)、琺瑯彩瓷器或是毛公鼎等青銅器,仍屬於珍貴的中國歷代文物,只是台北故宮捧上天的「翠玉白菜」和「肉形石」,相比北京故宮成千上萬的古物,只能算上是三級品罷了。之所以會有台北擁有藏品比北京珍貴的說法,只不過是台北故宮早在六零年代,搶得先機做宣傳,才會有寶物都在台北的錯覺。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翠玉白菜肉形石故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