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故宮南院沒人去...單日最慘不到300人 再砸101億推「新故宮計畫」

故宮南院沒人去...單日最慘不到300人 再砸101億推「新故宮計畫」

2018/02/06 15:39 東森財經新聞
故宮南院沒人去...單日最慘不到300人 再砸101億推「新故宮計畫」

▲故宮南院退燒,過去還曾出現單日遊客數不滿300人的慘況。(圖/取自維基百科

故宮南院退燒,過去還曾出現單日遊客數不滿300人的慘況。故宮院長林正儀昨日宣布將啟動耗資101億的「新故宮計畫」,並且計畫中還包括了耗資37億元的「故宮南院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林院長表示,故宮南院去年一年參觀人次約百萬,國寶館預計4年後落成,目標將一年參觀人次提升至2百萬。

 

根據統計資料,估計故宮南北院去年參觀人次不到6百萬。林正儀指出:「新故宮計畫」預計於2024年,將故宮南北院參觀人次提升至8百萬,門票收入預計達到11.5億,文創收入則為12.9億。林院長表示,「新故宮計畫」將透過「在地公共化」與「國際組織化」兩大概念,點燃新的觀光生機。前者是將故宮融入整個台灣文化系統之中,打造具「公共性」的新故宮;後者則是在國際上透過組織化推介故宮,「新故宮計畫」便是融合兩者的具體實踐。

 

過去馬政府時代曾提出耗資320億,做為擴建故宮北院建築為主的「大故宮計畫」。故宮副院長李靜慧則表示:「新故宮計畫」將更重視軟體設施,除了創新展覽概念、交通串聯台灣各地博物館;也將一同串聯台灣博物館群在國際舞台上打拼,更將經費預算縮減為101億。

 

另外,故宮也將以11億經費打造「博物館群國際觀光網絡系統建置計畫」。李靜慧表示,故宮將打造「故宮國寶出遊去」計畫,讓故宮國寶可定期外借台灣各博物館展出;並發行「愛台灣博物館卡」做為各館通用的卡片、體驗台灣文化套裝行程App等。故宮也預計於2020年東京奧運期間,聯合台灣各博物館遠赴東京宣傳;並聯手於台灣北中南各地舉辦為期3個月的「台灣博物館博覽會」,以吸引參加東京奧運者順道來台參觀。

 

▲故宮副院長黃永泰則提到:故宮北院將以整建為主。(圖/取自國立故宮博物院網站)

 

至於故宮北院地區,故宮副院長黃永泰則提到:「將以整建為主」。不但將仿效法國羅浮宮、英國V&A博物館的成功改造例子,也將改善紊亂的參觀路線、重整入口。整建經費則為43億,預計6年後可完工。

 

而最受民眾矚目的「故宮南院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國寶館),將重新定位故宮南院,打造世界首座以文物典藏與修復為主要展示內容的博物館。院長林正儀表示:「國寶館」將不只是建築,還希望成為連結文物修復師、讓他們發光發熱的重要舞台。

 

▲林院長被問及國寶館除了匯聚專業人才之餘,使否能吸引一般觀光客前往參觀?他則表示,故宮會透過文物與生活的連結吸引民眾。(圖/取自國立故宮博物院網站)

 

至於被問及國寶館除了匯聚專業人才之餘,使否能吸引一般觀光客前往參觀?林正儀則表示,故宮會透過文物與生活的連結吸引民眾。他更舉例,故宮南院鎮館之寶「龍藏經」,估計修復需耗時長達20年。在此期間開放參觀典藏與修復過程,就能吸引有宗教信仰、或想祈福的民眾前來參觀。如同在廟宇參拜一樣,這些民眾不會只來一次,甚至可能年年都來。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