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10年以上老汽機車小心了! 空汙法三讀加嚴排氣標準

10年以上老汽機車小心了! 空汙法三讀加嚴排氣標準

2018/06/26 08:47 東森財經新聞

▲空汙法昨晚三讀修正,10年老汽機車排放標準將更加嚴格。(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近年來空氣汙染愈來愈嚴重,為改善空氣品質,立法院臨時會昨晚三讀修正「空氣汙染防制法」,除了將汙染源管制範圍區分為「移動」及「固定」汙染源,未來10年以上的車輛排放標準將更加嚴格,若是排氣檢驗未通過或是未檢驗,最重可註銷牌照。另外,也將畫設空氣品質維護區,禁止老舊車輛通行,違者最重處6萬元罰鍰。

 

未來除了將嚴格檢查出廠10年以上交通工具的排放標準,經過通知屆期未改善者,也可處3000元以上6萬元以下罰鍰。若未依規定驗車則可罰500元,逾一個月未檢驗或複檢未過,可累計再罰1500元、逾半年再罰3000元,一旦縣市政府再通知限期改善仍未完成,就可移請公路監理機關註銷牌照。

 

▲未來不僅將嚴格檢查出廠10年以上交通工具的排放標準,經通知屆期未改善者,也可處3000元以上6萬元以下罰鍰。(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在昨晚三讀的條文也明定,各級主管機關得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實施移動污染源管制措施,自民國88年6月前出廠的柴油車或二行程機車,將禁止進入空品區或限制其進入時段,以減少空污物排放,維護區內空氣品質,違者可處500元以上6萬元以下罰鍰。

 

至於在固定污染源部份,為了防止企業隱匿的情況,若工廠等處因故大量排放空氣污染物,負責人應採取緊急應變措施,並至遲於一小時通報,否則可從現行的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提高罰金至10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而若未採取應變措施而致人於死,最高可處無期徒刑,併科3000萬元以下罰金。

 

▲自民國88年6月前出廠的柴油車或二行程機車,未來也將禁止進入空品區或限制其進入時段。(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為了防止空污總量管制區未符合空氣品質標準,企業將可透過「抵換」機制解套,例如:環保署鼓勵企業透過收購老舊車輛的方式取得排放量,加速民眾老車的汰換,但也加註「落日條款」,改善移動污染源的抵換來源,將於10年後停止適用。

 

然而,自空汙法修正通過後,後續對於產業的衝擊仍有待觀察,產業界擔憂,空汙法修法過嚴,恐影響國內電力供應及產業發展,甚至動搖投資信心。據了解,關於總量管制之規定,經濟部曾力爭保留與環保署「會同」,不過最後改為「會商」,是否造成重大投資案打退堂鼓,是後續觀察的重點。

 

 

立院衛環委員會續逐條審查《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針對老舊烏賊車等移動污染源管制條款,朝野都取得共識通過初審,未來10年以上的車輛排放標準將可以加嚴,且排氣檢驗未過或未檢驗,最重可以註銷牌照,另也規範得以劃設空品淨區禁止老舊車輛通行,違者可罰500元至6萬元罰鍰。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說,未來針對一、二期柴油大貨車及二行程機車做管制,是因為柴油大貨車引擎燃燒後常伴隨粒狀排放物,及會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氮氧化物(NOx),全台灣一、二期柴油大貨車約7.6萬輛,PM2.5「貢獻度」就佔所有境內污染11至16%,一年衍生性的PM2.5總量相當於5座台中火力發電廠;二行程機車則是PM2.5瞬間排放量可高達1500毫克/立方公尺,是四行程機車的60倍。

 

移動污染源管制條款最重要修正是《空污法》36條,中央主管機關得視空氣品質需求,加嚴出廠10年以上交通工具的排放標準,並針對此修正條款,若未依規定驗車可罰500元,超過1個月未檢驗或複檢未過可累計再罰1500元,超過6個月再罰3000元,合計累計最高可罰5000元,之後縣市政府再通知限期改善仍未完成者,就可移請公路監理機關註銷牌照。

 

《空污法》修法後也將限制老舊車輛行駛,縣市政府將可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禁止老舊車輛通行,違反者可處以500元至6萬元罰鍰。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表示,未來空品維護區將以車牌辨識系統取代攔檢,只要車輛進入就知道是不是高汙染車輛,可據以開罰。

 

立委蔣萬安對此條款要求環署,應該讓縣市政府確實劃設空品維護區。環署副署長詹順貴說,如果地方有顧慮或像是跨縣市區域,未來將保留中央可以劃設權利。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說,移動污染源的廢氣排放,對暴露在車陣中的民眾健康影響甚大,加嚴管制是有必要,但未來能否嚴格執法才是關鍵,且為避免遭人批評「捉大放小」,相關固定污染源的管制應更嚴格。民眾則認為,機車只是接送小孩上下學用,排放空污不大,且新的機車太貴,希望政府考量現在生活不易,不要開罰。

 

這次通過的移動污染源條款還包括擴大管制對象,汽機車以外的移動污染源,例如施工機具、 船舶、作業機械等都要納管。大型車的排氣檢驗也將納入規範,車輛不符檢驗標準要強制召回的福斯條款等也都納入。

 

▲烏賊車禁入空品淨區。(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空汙法三讀老汽機車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