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不只樂沐收攤! 十年租金漲4倍 台中美食一級戰區也難敵倒閉潮

不只樂沐收攤! 十年租金漲4倍 台中美食一級戰區也難敵倒閉潮

2018/03/12 11:53 東森財經新聞
不只樂沐收攤! 十年租金漲4倍 台中美食一級戰區也難敵倒閉潮

▲營業近十年的高檔法國餐廳樂沐,日前在臉書公布即將在年底熄燈的消息,引起眾多消費者感嘆。(圖/取自樂沐臉書

營業近十年的高檔法國餐廳樂沐,日前在臉書公布即將在年底熄燈的消息,引起眾多消費者感嘆,也震驚不少周邊餐飲同業。有「美食一級戰區」的台中公益路商圈,近來也傳出因為租金高漲,導致不少知名餐廳無法負荷,已出現一波倒閉潮。據當地房仲業者分析,租金高漲是餐廳難以維持下去的主要原因之一。

 

過去幾年來,多家知名餐廳進駐台中公益路商圈展店,各國料理應有盡有。業者除了看上聚集經濟帶來的人潮外,無非是地點緊鄰豪宅聚落「七期重劃區」,希望賺取觀光財的同時,也能擁有穩定的在地客人充實營收。不過,隨著公益商圈在餐飲業的人氣急速上升,店租也跟著水漲船高,造成不少知名餐廳無法負擔租金壓力、吹熄燈號。

 

▲過去幾年來,多家知名餐廳進駐台中公益路商圈展店,各國料理應有盡有。(圖/取自台中觀光旅遊網

 

據《好房網》報導,繼KIKI餐廳、大型泰國菜餐廳、赤鬼牛排等,去年接連宣布結束營業後,就連營業超過十年的老店─八錢火鍋,也在今年初和老饕說再見,但最讓饕客震撼的,同樣還有營業邁入第十年的高檔法國餐廳「樂沐」,在8日下午突然在臉書宣布結束營業,震驚不少消費者和周邊餐飲同業。

 

以去年歇業的「赤鬼牛排」為例,該店月租約80萬元,若加上人事成本,業者壓力非常大,因此決定棄守一級戰區,從公益商圈轉戰至台灣大道。當地房仲業者也表示,當地十年前的店租每坪僅2000元左右,現在每坪漲到5000至8000元,漲幅近4倍,目前因為店租太高而轉往蛋白區發展的店家也逐漸地增加中。

 

▲以去年歇業的「赤鬼牛排」為例,該店月租約80萬元,若加上人事成本,業者壓力非常大,因此決定棄守一級戰區。(圖/取自赤鬼牛排臉書

 

另外,除了高租金的問題,公益路商圈餐廳大多走高價路線也難以吸引住戶,並且多數觀光客也表示,台中美食很多,特地來旅遊,不會朝聖這種類型的餐廳,還是會想吃在地的特色小吃,或是有結合打卡景點的特色餐廳,而非高價位餐廳。

 

 

▲理念「不合時宜」樂沐將熄燈 同業嘆政府扼殺一家好餐廳。(圖/翻攝自樂沐臉書)

 

台灣餐飲業界最近不太平靜,米其林前幾天公布的「必比登推介」36家推薦清單,引起網友一陣討論;沒想到緊接著台中法式料理名店「樂沐」,美女主廚陳嵐舒昨(8)日於官方粉絲專頁上發出公告,宣布將在2018年底結束營業。對此,有同業表示,「台灣的環境不適合中小型創業、更不適合做餐飲,最大的敵人是政府。」

 

▲理念「不合時宜」樂沐將熄燈 同業嘆政府扼殺一家好餐廳。(圖/翻攝自樂沐臉書)

 

曾入選亞洲50大美食餐廳的台中樂沐,昨(8)日傳出停業消息,美女主廚陳嵐舒在官方粉絲專頁上發布聲明,表示餐廳將於年底結束營業,並透露目前沒有任何新的展店計畫。樂沐法式餐廳自2008年開幕以來,美麗的女主廚加上一流菜色,在國際上享有不小名氣,曾連續四年入選亞洲前50大餐廳、還是法國外交部認可的台灣唯四餐廳之一,吸引不少饕客慕名前往。

 

▲理念「不合時宜」樂沐將熄燈 同業嘆政府扼殺一家好餐廳。(圖/翻攝自樂沐臉書)

 

就在樂沐即將邁入十周年之際,陳嵐舒卻無預警宣布歇業消息。文中她提到,她說她沒有征服世界的野心,也沒有足夠的虛榮作為遊戲的動力,只想安安靜靜地烹調出心中的滋味,「這是任性,也是一種不合時宜。不愛與公眾接觸,不喜曝光,不在意各項應該在意的公關手腕…但在這個世代,安靜等同消失。」

 

樂沐臉書湧入不少粉絲留言,「打烊前來去吃看看吧」、「台灣,又少了一家舌尖天堂」、「台灣的環境不適合中小型創業、更不適合做餐飲,最大的敵人是政府、期待您與團隊能在國際舞臺在另創高峰(同樣是哀鴻遍野的餐飲同業)」、「這是我吃到第一間覺得食物口味明顯表現出性格的餐廳,是很溫柔的感覺。」甚至有同業直言,「陳嵐舒說出餐廳業者的心聲,因為有理想的人在台灣沒辦法生存!」

 

 

 

【往下看更多】
看房一年斡旋三次 他怨「屋主根本沒想賣」房仲坦言:有這三字更嚴重
嘉義好「積」情! 600萬透天賣1380萬賀成交 屋主笑著出場
營建指數好派 表現超越大盤! 專家憂:市場的確過熱
關鍵字: 樂沐租金台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