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分租、獨立套房差在哪?租屋族用一個關鍵數字挑出CP值好房

分租、獨立套房差在哪?租屋族用一個關鍵數字挑出CP值好房

2018/06/04 16:40 東森財經新聞
分租、獨立套房差在哪?租屋族用一個關鍵數字挑出CP值好房

▲市面上套房種類複雜,租屋族最好事先了解清楚房型差異,再下決定。(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在外面租屋,若是因為不懂房租的行情,又不知道房型的差別,可能常常糊塗的就租下了品質不良的房子!然而,市面上的套房種類繁雜,與其看順眼了就租,不如先清楚「分租套房」和「獨立套房」的運作模式,儘管「獨立套房」的爭議性少,品質相對穩定,不過房租通常也較為昂貴。而「分租套房」則是品質落差大,但是有些房間數少、環境單純,屬於房東有心的優質套房,仍可能讓你撿到大便宜。

 

一般而言,「獨立套房」擁有個人獨立衛浴,通常會做乾濕分離,公共空間可能有廚房跟客廳,坪數約落在8至15坪以內,以北市房租價格而言,則約16000至25000元之間,整體的設備通常都較新、有裝潢,屋況也好。不僅在興建時,消防規範、隔間管路就照著政府規範走,每個房間也都擁有1戶1門牌的特性,水電費皆按台電計價,不像雅房跟分租套房是按度數計價,所以實際電費通常比較便宜!

 

另外,「分租套房」也都具有個人獨立衛浴,坪數則在4至6坪以內,高級的分租套房則可能達到5至8坪,若以北市房租價格而言,價格約落在8000至14000元之間。然而,分租的權利義務較為複雜,包括:租金、水電雜費的負擔分攤,以及居住習慣的不同等,如果另一方提前退租,常會發生糾紛,所以最好各自獨立與房東簽約,遇到糾紛時,才能釐清個別責任。

 

▲「分租套房」的住戶需承擔租金、水電雜費的分攤費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實際上,「獨立套房」看似好處多多,但方便之餘也帶有隱藏成本,除了需平分較高的公用電費,管理費也需要負擔,造成租金偏高,一般「獨立套房」至少有20戶以上,若是每間產權分屬不同屋主持有,管理起來可能就會很亂,而房客租屋時,也可以從公共空間有無堆放房客雜物做判斷。

 

除此之外,一般爭議性較多的,大多是「分租套房」,分租套房遠比獨立套房普遍,多為透天厝、公寓改建而成,租屋族可從分割的戶數多寡來判定優劣。而崔媽媽基金會也表示,有些透天厝會一口氣隔出12間,甚至更多,不僅拉高整體電費、降低房間品質,房客也會因此複雜化,租屋族應盡量避免。

 

▲「分租套房」的隔音問題仍是一個難以克服的難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在「分租套房」中,透天厝的房間數若在8間甚至以內,公寓在4至5間以內,就算是很吸引人的單純型套房,若碰上房東管理又好,則可媲美產權單純的「獨立套房」。不過,要注意的是,隔音不佳的隔間牆,以及不合格的消防規範,仍是目前所有「分租套房」較難克服的問題。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傳台積工程師「揪團大掃房」? 代銷證實:資金動能真的強
明明有2間房 硬是被趕出去住! 妹子不甘心:都是爸媽的孩子
關鍵字: 分租套房獨立套房租屋族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