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內湖豪宅「長虹天璽」首筆同戶轉手!半年獲利2100萬

內湖豪宅「長虹天璽」首筆同戶轉手!半年獲利2100萬

2018/09/03 13:49 東森財經新聞
內湖豪宅「長虹天璽」首筆同戶轉手!半年獲利2100萬

▲北市內湖區「長虹天璽」出現首筆同戶轉手案例,半年獲利2100萬。(圖/GOOGLE MAP)

 

北市內湖區「長虹天璽」,是林瑞陽、張庭,及各大建商、科技公司董座等名人置產的豪宅,據實價揭露資訊顯示,今年4月交易一筆23樓戶,總坪數為208坪,總價1.96億元,扣除車位每坪單價為107.3萬。據謄本資料顯示,買方為暘潤開發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此戶為該社區第1筆同戶轉手交易,前屋主去年11月以總價1.7億、單價98.7萬買下,短短半年轉手即獲利2156萬。

 

據《經濟日報》報導,此次「長虹天璽」交易戶,前屋主為豐和國際投資公司,其董事即為長耀老闆謝建國,在去年11月以總價1.7億、單價98.7萬買下,單價增幅近1成,以法人名義購買也節省不少房地合一稅。

 

「長虹天璽」位於內湖路一段巷內,樓高28層,是內湖區指標豪宅,興建7年,去年底陸續交屋,屬捷運西湖站生活圈,採買、交通機能便利,預售時高樓層單價就以百萬起跳,中、低樓層則賣到7、8字頭,以內湖區塊來說,算是相對高價。

 

▲北市內湖區「長虹天璽」是許多名人選擇置產的標的。(圖/GOOGLE MAP)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豐和國際獲利關鍵是買進價格相對便宜,加上正對該社區的電塔拆除,也為社區房價加分不少;另外,該戶以公司法人名義買進賣出,換算也可節省不少稅。

 

陳炳辰指出,依房地合一稅規定,個人買賣房屋,一年內交易,獲利必須課稅45%,但長耀建設董事長以公司名義購屋,僅需繳交17%營所稅,即便加上未分配盈餘課稅10%,仍相對划算,這也是房地合一稅上路後,很多豪宅交易都是以公司法人名義購買主因。

 

看更多

 

▲桃園A7合宜住宅。有投資客鑽漏洞賺取暴利。(圖/wiki)

 

內政部為落實居住正義、平抑房價而生的合宜住宅政策,如今卻有投資客透過鑽漏洞的法拍手法,破除合宜住宅禁轉售期長達5或10年的規定。桃園A7與新北市板橋浮洲兩大合宜住宅,出現好幾戶法拍戶,且其售價來到原本的1到3成。有業者表示:「這明顯是投資客的偷吃步!」

 

▲合宜住宅示意圖。(圖/桃園市政府)

 

為解決房價居高不下的問題,政府當初推出了合宜住宅,房價較附近周邊行情約打七折左右。承購人必須符合條件,如個人及直系親屬名下無住宅、家庭收入在一定標準以下,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投資客透過流入法拍,使得此住宅不受轉售年限限制。

 

舉個法拍例子,A7合宜住宅「皇翔歡喜城」10樓之3坪數約45.62坪,一拍法拍底價700萬元,每坪底價約15.34萬元略高於當初售價,但一拍流標,第二拍底價560萬較前一拍打8折,然而最終拍定價格為785萬元,溢價超過4成。投資客藉由合宜住宅與市價之間的差距賺取利潤,一般推估至少大賺2成。

 

▲浮洲合宜住宅。(圖/日勝幸福站官網)

 

根據司法院公告,另1筆一拍的「日勝幸福站」,總坪數近55坪含車位,一拍底價1790萬元,全案在去年5月底完工、8月交屋,然而在筆錄中,此物件在去年11月簽訂長達20年的租約,總租金200萬元且已一次付清,因此全案設定不點交,以流標收場。基於「法拍不破租賃」的原則,即便投資人得標,也必須等20年後才能入住,想投標自住的人因而打消念頭。

 

有業者表示,合宜住宅被法拍,原因除了房價再便宜、弱勢族群仍無法負擔之外,就是有投資客想透過法拍程序打破轉售限制。投資客設定長租約,能同時避免外界人士攪局,讓目標人得以順利標到物件。

 

房產專家批評,這就是投資客的手法,以常理來看,不會有任何人願意長租20年且一次付清所有租金,這群投資客不該利用社會住宅成為自己套現的工具。另外特別提醒善意第三人,合宜住宅通常品質不佳,不需要背負長期租約作為代價。

 

浮洲合宜住宅自救會發言人陳健瑋表示,從法拍案來看,的確有投資客投機取巧,政府提供合宜住宅卻又出了大漏洞,無法落實居住正義,希望政府未來能研擬更周延的制度(如禁止炒作),才能真正減輕弱勢族群經濟負擔,達到此政策的初衷。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預售屋2個月狂賣3200億!他嘆「等跌價的人瘋了」:拒上車只能幫推
永和房價單坪97萬!漢皇老董曝「非漲不行」原因:破百遲早的事
關鍵字: 內湖豪宅長虹天璽林瑞陽同戶轉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