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金融海嘯慘賠數千萬! 省錢一哥靠這招理出「長線金」

金融海嘯慘賠數千萬! 省錢一哥靠這招理出「長線金」

2019/02/09 11:19 鏡週刊記者劉以親
金融海嘯慘賠數千萬! 省錢一哥靠這招理出「長線金」

▲侯昌明在演藝圈有「省錢一哥」之稱,也是投資有方的高手。(圖/取自鏡週刊

「我這輩子理財,在演藝圈內大家給我正面肯定,但其實我也是藉由很多次失敗跟跌倒,才累積出經驗的。」侯昌明笑說,他年輕時跟會被倒會,跟朋友做生意被騙錢,買基金也虧過,買股票更曾大賠8位數!

 

侯昌明是演藝圈內知名的省錢一哥,太太曾雅蘭就爆料,他可以為了省錢吃過期泡麵,內褲穿20年也捨不得換,這般從小處省錢是侯昌明的習慣,而投資理財更是他在行的事。

 

▲以前侯昌明梭哈全部現金買股,曾讓老婆曾雅蘭緊張到睡不著覺。(圖/取自鏡週刊

 

侯昌明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投資台股的眼光,例如中國市場剛崛起時,他看好中概股是主流,在2009年6月開始買進股價70元附近的裕日車,一路買到100元,後來因為該公司中國區的負責人異動,他持有近5年漂亮出場在300元;甚至更早之前,智慧型手機剛風靡時,他也曾經是宏達電的股東,2005年從股價200多元開始敲進,分批買到380元,短短1年時間不到,賣在500元出場。

 

「買宏達電的經驗太深刻了,我前後手上有10張,曾經帳上賺100萬元,碰、碰幾根跌停板馬上回到我的成本,還好後來又漲到520元,我看上頭賣壓太大先落袋為安。」侯昌明謙虛地說,像他這樣的散戶,永遠不知道股價要漲或跌,「我只知道公司本質若還不錯,可繼續抱著,除非它有變化。」

 

▲侯昌明曾持有裕日車近5年,期間大賺3倍價差。(圖/取自鏡週刊

 

「以前我戶頭裡沒多少現金,全都丟到股市裡賺賺虧虧,追高殺低做過,聽小道消息也幹過。」侯昌明這般理財,新婚時就讓曾雅蘭睡不著覺,「2008年金融海嘯時,我恐慌死了,短短1個月帳上縮水的資產,都不曉得要賺幾年!」

 

好在侯昌明趕緊檢視持股,汰換掉中小型電子股,改買股價同樣下殺的大型電子股,「我知道政府護盤絕對買大型股,幸好之後1年指數反彈,8位數虧損也跟著回來了。」侯昌明苦笑,股市「落屎」(台語拉肚子)讓他學會要做資產配置。

 

如今他買股用長線替代短線,並且保留一定的現金,尤其早已做好保險規劃,有股票股息、有美元保單還本的現金流,就算演藝事業不穩定,他也完全不受影響,「短線是銀,長線才是金。」這是侯昌明股海浮沉的心得。

 

看更多

「趁著收入還不錯時,要逼自己趕快儲蓄。」她坦言過去也曾當月光族,花錢總是漫無目的,現在則固定年投入30萬元到保單,將錢「鎖起來放」,「這筆錢是我未來的救命錢。」

 

從月光族到買下內湖1600萬房 她靠這招無痛年存30萬

▲入行14年多,小甜甜都騎機車趕通告,直到去年才買轎車代步。(圖/取自鏡週刊

 

小甜甜是演藝圈有車有房的小富婆,而買車是近期剛完成的夢想,「進演藝圈14年,我都是騎機車跑通告,連朋友聽到都嚇傻。」小甜甜說,騎機車雖能走捷徑省時間,但如果拍戲地點遠,她每個月的搭車費用會暴增到1、2萬元,「開車後發現,比搭車省多了。」

 

▲在愷樂勸說下,小甜甜終於在2016年在內湖買下理想房子。(圖/取自鏡週刊

 

從小在貧困的環境中長大,幾乎大半的學生時期都在半工半讀中度過。「以前心中的不安全感,就像背後靈一樣,不斷追著我跑。」直到高中畢業,她勇闖台北打拼開啟演藝事業,累積一桶金後,才真正感受到踏實。

 

▲小甜甜每年投入30萬元到保單,將錢「鎖起來放」,至今已10年。(圖/取自鏡週刊

 

但隨著演藝圈B咖興起,通告變多、收入增加,過往極度壓抑的物慾跟著爆發開來,「不自覺把錢都花掉了。」所幸小甜甜緊急踩煞車,透過閨蜜愷樂介紹買了儲蓄型保單,「趁著收入還不錯時,要逼自己趕快儲蓄。」而她的做法是,年投入30萬元到保單,將錢「鎖起來放」,「這筆錢是我未來的救命錢。」算一算,保費已經持續繳了10年。

 

另外,小甜甜在2016年買下內湖總價1,600多萬元、27坪的理想房子。儘管不是宅男女神,但小甜甜卻靠著比別人幽默,敢做別人不敢做的事鞏固在演藝圈的地位。

 

 

【往下看更多】
00919配息!他帳戶秒進帳「6位數」網羨:恭喜財富自由
李多慧現蹤三重! 「邊住邊賺」概念宅吸關注 嬌喊:我想住這裡
台積電交出的成績單很差嗎?內行揭關鍵:想看到好上加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