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台商回流潮翻轉三低經濟 商業服務業景氣降速可望減緩

台商回流潮翻轉三低經濟 商業服務業景氣降速可望減緩

2019/10/04 12:22 鉅亨網編輯陳于晴
台商回流潮翻轉三低經濟 商業服務業景氣降速可望減緩

商研院今 (4) 日公布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預測,至明年 2 月景氣仍將續降,但各部門走勢不一,總需求降速會再減緩。目前國際政經紛擾有增無減,正提高全球景氣走向「停滯膨脹」的風險,不過,台商回流潮成為定海神針,正翻轉台灣 30 年來低投資、低成長、低薪化的三低經濟。

觀察領先指標的各子指標循環趨勢中,「實質民間固定資本形成」持續加速向上,「服務業貿易收支逆差」也持續改善,但「運輸倉儲實質 GDP」、「商業服務業僱員淨進入率」與「失業給付初次認定受理案件」均續見惡化。

商研院指出,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於去年初止升轉降,去年下半年降速加快,今年上半年降速進入高峰期,預測未來半年(至明年 2 月)降速會持續明顯減緩。

目前各子指標走勢上下不一,批發零售業與金融保險業持續緩緩下降,但金融保險降速較批發零售快,不動產及住宅服務業則微微上升,升勢略有加快的跡象,服務業受僱員工人數微降,循環指數已略低於長期趨勢(100),不過,需注意就業市場的領先指標已有惡化跡象,全體景氣仍缺足夠向上動能。

商研院表示,世界經濟貿易與地緣政治的紛擾有增無減,正提高全球景氣走向「停滯膨脹」的風險。但近來台商回流已成為打破長期悶經濟的定海神針,生產基地加速轉移、轉單效應發酵中,有望翻轉台灣 30 年來的低投資、低成長、低薪化三低經濟。

商研院建議,景氣激勵措施宜針對不同部門採取精準策略,面對消費市場結構與行為加速改變與數位轉型競爭日趨白熱化,更需加强供給面改革措施。

(圖表: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提供)
(圖表: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提供)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