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金管會立院備詢〉放寬開戶、買股年齡?顧立雄贊成降到18歲

〈金管會立院備詢〉放寬開戶、買股年齡?顧立雄贊成降到18歲

2017/12/25 12:23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金管會立院備詢〉放寬開戶、買股年齡?顧立雄贊成降到18歲

目前民眾去銀行開戶、買股票,都需要年滿 20 歲,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25) 日於立法院財委會表示,目前民法、刑事、公投和選舉規範都不一樣,有一點亂,他之前當立委提案,就認為「完全行為能力」的年齡,應該要一致,他贊成開戶、買股票年齡可降到 18 歲。

立委盧秀燕質詢表示,現在年輕人 18 歲已很成熟、很有主見,公投年齡都降到 18 歲,民眾去銀行開戶、買股票年齡是否可降到 18 歲?

顧立雄表示,他在擔任立委時,就曾提案修改民法,將「完全行為能力」降至 18 歲,現在民事、刑事的標準不一致,有點亂,像刑事,18 歲就視為「成人」,犯罪就把你抓起來,但民法又規定,7 歲以下「無行為能力」,7~20 歲是「限制行為能力」,民事的「完全行為能力」要 20 歲。

顧立雄進一步指出,目前公投和選舉年齡不一致情況,卻要修「憲法」;未來台灣會出現一種情況,若公投併一般選舉一起辦,家裡有 18 歲的年輕人,就只會收到公投通知,沒有選舉投票通知書(因為要滿 20 歲才能選舉),這樣會有點錯亂。

顧立雄強調,很多國家相關投票年齡和行為能力年齡都降到 18 歲,是個趨勢,他贊成修民法,將完全行為能力從 20 降到 18 歲,這樣開戶和投保年齡就都能解套。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關鍵字: 開戶買股金管會顧立雄民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