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國巨法說〉陳泰銘:產業結構改變提升整體需求 被動景氣今、明年可望續強

〈國巨法說〉陳泰銘:產業結構改變提升整體需求 被動景氣今、明年可望續強

2018/03/08 17:27 鉅亨網記者李宜儒 台北
〈國巨法說〉陳泰銘:產業結構改變提升整體需求 被動景氣今、明年可望續強

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 (2327-TW) 董事長陳泰銘表示,現在的需求不像過去是單一產品的需求,是產業結構性的改變,需求強度可望延續,樂觀看待景氣熱度將持續滿長一段時間,包括今年跟明 (2019) 年。

國巨今 (8) 日舉行線上法說會,由董事長陳泰銘親自主持。陳泰銘表示,被動元件在 1987 年跟 2000 年各有一波景氣高峰,那時是因有殺手級產品出現,造成需求急速拉升,不過這次從 2017 年開始,供需狀況就跟之前不同,主要是因為結構改變,現在沒有殺手級產品,而是各個產品,包括手機、汽車、互聯網、IOT、5G、AI、AR 等產品,造成整體需求增加。

陳泰銘指出,一台 i7 所使用的被動元件是 420 顆,到了 i8 或是 iX,就增加到 600-620 顆,因此雖然雖然手機整體市場銷售僅成長 5-10%,但是被動元件用量增加更多,等於有 30-40% 的需求成長。

汽車部分,陳泰銘表示,過去是傳統引擎,現在走向油電再來到電動車,還有未來的自駕,這些都是要靠電子化控制。

陳泰銘表示,越來越多電子化跟感應器,改變了人類需求,也對零組件有大量需求,過去台灣在標準型產品競爭力強,因此跟日本競爭也激烈,現在汽車需求持續放大,大家都把毛利率不好的產能移到汽車跟工業,而且從標準型產能轉向利基型,產品價格是 2-2.5 倍,廠商自然就不會想把產能再轉回來。

陳泰銘表示,國巨在 2016 年第 4 季就看到產業趨勢,去年股東會也報告過,庫存安全存量是指標,之前是 90-120 天,去年 BB 值約在 1.1 上下,換言之,接單高於出貨,就會降低安全庫存,因此公司規劃增加 30-40% 的高階產能,共砸超過 120 億元,超過過去 5 年總和,現在連設備的交期,也從 6-9 個月,拉長到 14-18 個月。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關鍵字: 國巨被動元件法說陳泰銘供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