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3C > 手機傷眼又傷腦?研究:恐影響兒少腦部發育

手機傷眼又傷腦?研究:恐影響兒少腦部發育

2019/07/17 14:24 東森財經新聞
手機傷眼又傷腦?研究:恐影響兒少腦部發育

手機在現代人生活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但若未謹慎使用,也將帶來不可逆轉的傷害。歐美研究發現,過度使用手機等3C產品,除了傷眼外,還可能對腦部造成損害。

 

《今日頭條》報導,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所資助的一項研究顯示,手機等3C電子螢幕正在改變青少年的大腦。《彭博商業周刊》針對這份研究的報導提到,9至10歲的兒童,若每天看螢幕超過2小時,思維推理及語言能力的測試成績就會變差,若看超過7小時,更會導致大腦最外層、處理感覺資訊的皮層(cortex)變薄。不過,這是初期發現,還未得到最終結論。這項研究仍在進行中,研究人員將對參與實驗的4500青少年持續進行為期10年的觀察,了解電子產品對他們成長及發育的影響。

 

▼研究發現,兒童每天看手機螢幕超過2小時,就可能使推理及語言能力下降。(示意圖/flickr)

 

而另一項瑞士熱帶與公共醫學中心針對青少年的研究顯示,若使用智慧型手機超過一年,就會降低短期視覺記憶力。研究認為,這是受到手機電磁波的影響,由於視覺記憶是由右腦處理,多數人為右撇子,通話時會將手機貼在頭部右側,因此造成影響。

 

▼研究發現,通話時將手機貼在頭部,可能會使右腦受損而影響短期視覺表現。(示意圖/flickr)


不過,在3C產品日益普及甚至深入生活的今日,連學校都開始推行以平板取代書本上課,在這樣的狀態下,要減少螢幕使用時間似乎很困難。甚至未來的冰箱、冷氣等家電往智慧化發展後,也會加裝螢幕,如此看來,似乎注定難以脫離藍光。唯有使用手機時,盡量遵循正確的使用方式,才可幫助降低傷害。使用手機的建議如下:

 

1.不在太暗的環境下使用手機,除了強光會使眼睛疲勞外,黑暗中瞳孔會放大,讓更多強光進入眼睛,可能造成青光眼,甚至失明。

2.若必須在光線不足的狀況下用手機,建議開啟夜間模式。

3.不要躺著玩手機,這樣做對眼球的壓迫最大。

4.通話時,使用耳機、擴音功能以降低電磁波傷害。

 

(封面示意圖/flickr)

 

【往下看更多】
還在讓孩子滑手機?專家:20年後恐50萬人失明
睡前滑手機容易失眠?台大研究告訴你為什麼
習近平:青少年近視是「民族大問題」騰訊秒關線上撲克
關鍵字: 手機傷腦傷眼藍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