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邊境對峙「與大陸經濟脫鉤」 印度4至8月進口額下滑近30%

邊境對峙「與大陸經濟脫鉤」 印度4至8月進口額下滑近30%

2020/09/24 15:51 中央社
邊境對峙「與大陸經濟脫鉤」 印度4至8月進口額下滑近30%

中印拉達克邊境對峙後印度致力與大陸的經濟脫鉤,根據印度商工部長戈雅給國會的書面答覆,印度4月到8月從大陸進口額下滑27.63%。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印度新聞信託社(PTI)等媒體報導,戈雅(Piyush Goyal)最近在給國會的書面答覆中提到,印度今年4月到8月從大陸進口的金額比去年同期下降27.63%,達到215.8億美元。

 

 

根據商工部的的統計,印度7月從大陸進口額為55.8億美元,8月為49.8億美元,逐月遞減。但戈雅在給國會的另一份書面答覆中說,印度政府目前未考慮撤銷給予大陸的最惠國待遇,以減少與大陸的雙邊貿易。

 

印度從大陸進口的金額在2017年4月到2018年3月的財政年度達到768億美元的高峰後,政府採取提高關稅等措施致力降低對大陸的貿易赤字;根據官方數據,印度在過去兩個財政年度從大陸進口金額下降14.5%,達到652.6億美元。

 

印度從大陸進口的商品中,以鞋類、針織面料、家具、玩具等日用品的比重最高,在2019-20財政年度有超過50%是從大陸進口。而電機與相關設備是印度從大陸進口商品數量最大宗,在同個財政年度,電機與設備進口額占印度從大陸進口的30%。

 

根據統計,雖然印度過去兩年致力降低從大陸進口,但因智慧型手機需求大增,一些關鍵零組件仍需從大陸進口,導致印度從大陸進口行動裝置用鋰電池在過去兩年成長超過100%,占印度手機鋰電池需求的80%。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全球大流行後,印度政府為拯救經濟,總理莫迪提出「印度自力更生」(Admanirbar Bharat)特別經濟計畫,希望擴大各種商品在印度製造,自給自足,之後又釋出多項措施,包括公共採購網站「政府電子市集」(Government e-Marketplace,GeM)的供應商必須標明原產地,要求採購時選擇和購買商品符合本地製造比例最低達50%的印度製造標準。

 

印度政府接著公布針對大陸的相關政策,包括以國家安全理由禁止中資企業參與印度公共採購,禁止中資參與印度鐵路、公路、電力等一系列措施,讓印度在今年疫情期間對大陸的進口大幅下降。

 

然而,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引述專家分析,受到疫情影響導致居家辦公、線上教學等型態出現,愈來愈多家庭使用行動裝置或便攜式裝置,許多零件都需從大陸進口,除非印度製造商找到替代商源,否則從大陸進口這類零組件只會增加。

 

如果印度全面禁止從大陸進口各類商品,一些製造商表示將導致供應中斷,且增加本地市場成本。

 

因此,印度政府正與美國、日本等國商討如何重組供應鏈,並積極向台灣製造商招手,盼吸引更多台商到印度投資製造。

 

(封面圖/達志)

 

【往下看更多】
大陸無撤軍意願 印軍開闢補給線 為過冬抗戰做準備
避免爭端升溫!中印外長會談達5共識 兩軍盡快脫離接觸
印軍開火了!中印邊境45年來第一槍 解放軍氣炸
關鍵字: 印度大陸拉達克進口額邊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