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義大利將啟「平行貨幣」?想法引市場恐慌 擔心變相脫歐

義大利將啟「平行貨幣」?想法引市場恐慌 擔心變相脫歐

2017/08/24 16:12 鉅亨網新聞中心

義大利國債在周三開盤後意外下跌,倒不是國內出現了什麼重大的經濟轉折,而是一種「平行貨幣」的想法,獲得政客的追捧,卻讓市場恐慌情緒重燃,擔心「脫歐」又將成為義大利近期的主旋律。

據《MarketWatch》報導,義大利前總理貝盧斯科尼 (Silvio Berlusconi) 表態支持「平行貨幣」,由民調來看,支持他的各方勢力正在穩定上升中。

貝盧斯科尼先前表示,他支持使用有別於歐元的平行貨幣,幫助義大利走出當前的經濟困境。也就是說,義大利有可能會發行「新里拉」,並與歐元匯率掛鉤,而且具有浮動的靈活性,此外,在極端狀況下,還可以解除與歐元的連繫

這種看法之所以浮現,在於使用歐元的 20 多年來,義大利經濟的年均增長率為 0。相較之下,西班牙有 1.08%、法國為 0.84%、德國是 1.25%。

做為歐洲第 3 大經濟體,義大利的失業率高達 11%,青年失業率是可怕的 35%,國家債務已經占到 GDP 的 133%,國內銀行體系,也面臨崩潰的邊緣。

這種背景下,使用「平行貨幣」具有相當的吸引力,實際上,這也能為義大利實質脫離歐元區,先奠立基礎。以至於當貝盧斯科尼表明支持時,人們的理解就是「變相、漸近」脫歐,在義大利的民意環境中,也讓貝盧斯科尼的支持度有望上升,有利於明年 5 月的大選。

義大利顯然不是第一個拋出這種想法的歐洲國家,過去希臘前財政部長 Yanis Varoufakis 也表示,希望能在 2015 年前發行新的貨幣,與歐元共同使用。

但這現實上能夠運作嗎?多數經濟學家恐怕會反對。缺少實質有力的央行支持,沒有資產為後盾,很可能不會有人願意交易持有這種貨幣,讓它的價格一路崩跌。

如果義大利政府願意傾全力支持,那麼「平行貨幣」看來也許不是那麼荒誕,假設它發行後兌歐元大幅貶值,有可能帶起歐元區其他地區競爭性貶值。只是一旦採行,就沒有回頭路,對義大利再啟經濟活力,也是一個冒險的賭注。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關鍵字: afp義大利意大利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