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耗資8億護3萬隻小鳥!陸高鐵建全球首例隔音隧道

耗資8億護3萬隻小鳥!陸高鐵建全球首例隔音隧道

2019/07/19 10:16 東森財經新聞
耗資8億護3萬隻小鳥!陸高鐵建全球首例隔音隧道

大陸近年來積極建設高速鐵路,但在追求速度的同時,也需極力維護生態環境。由於去年才剛通車的「江湛高鐵」(江門至湛江)新會段,有一段軌道經歷有「小鳥天堂」之稱的生態區,因此,為保護當地高達3萬隻小鳥,耗資人民幣1.8億元(約新台幣8.09億元)興建全長2036公尺的拱形全封閉隔音隧道。

 

綜合陸媒報導,廣東省西部的「江湛高鐵」全長354.852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主要由新建深茂鐵路江門至茂名段、茂湛鐵路茂名至黃略段、湛江東海島鐵路黃略至湛江西(客站)段所組成。並且,廣州至湛江的鐵路運行車程也將由原本的8小時,縮短至3小時左右,結束粵西(湛江、陽江、茂名、雲浮)不通高鐵的歷史。

 

▼為保護當地高達3萬隻小鳥,江湛高鐵耗資人民幣1.8億元興建全長2036公尺的拱形全封閉隔音隧道。(圖/取自雪花新聞

 

而「江湛高鐵」在施工時,更是把沿線物種和生態保護放在首要位置,是真正的「生態鐵路線」。此外,因這條鐵路會經過大陸國內最大的天然賞鳥樂園「小鳥天堂」,而該區域的3萬多隻鷺鳥會以僅800公尺的距離棲息在高鐵沿線旁,因此,施工方為了保護這片自然環境,增加了人民幣1.8億元(約新台幣8.09億元)的資金,採用全球首例「全封閉聲屏障」,降低列車噪音所帶來的災害,甚至施工期間也刻意避開鳥類繁殖期,深怕對生態帶來干擾。

 

▼「江湛高鐵」某段路線會經過大陸國內最大的天然賞鳥樂園「小鳥天堂」。(圖/取自雪花新聞

 

除此之外,這項全球首例的隔音隧道,從設計到建設共歷時3年,安裝了42260塊吸音板,不僅可降噪20分貝以上,列車經過所造成的聲音,對比「小鳥天堂」核心區的聲級僅增加0.2分貝,還可減少對景區鳥類的光汙染。同時,因採用全封閉拱形聲屏障,拱形受力更均勻,還能夠抵抗14級颱風。

 

至於「小鳥天堂」除了是廣東省著名的旅遊風景區,也是大陸最大的天然賞鳥樂園之一,棲息著夜鷺、池鷺、牛背鷺和小白鷺等40多種鳥類共3萬多隻,構成了一個蔚為壯觀的「鳥的世界」,就連大陸知名作家巴金,遊玩後都寫出了著名散文《鳥的天堂》。

 

(封面圖/取自雪花新聞
 

 

【往下看更多】
陸擬建直達台灣海底隧道 2030連接「福建至新竹」?
搏命工作守護乘客!隧道打冰人「10年沒回家圍爐」
只要1小時?陸政協提案加速興建海底隧道「直通台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