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稀土戰延燒月球?NASA擬砸6200億大打貿易戰

稀土戰延燒月球?NASA擬砸6200億大打貿易戰

2019/07/26 12:09 東森財經新聞
稀土戰延燒月球?NASA擬砸6200億大打貿易戰

稀土將成中美貿易戰決勝武器?儘管中美貿易戰如今處於休兵狀態,但外傳大陸要拿稀土當談判武器的消息卻是不間斷,對此,美國太空總署(NASA)竟幫川普政府想出一套奇招,正是從月球表面開採稀土,並預期最快本世紀就能達成目標。不過,NASA卻面臨預算嚴重不足的難題,因而希望能盡速找到有錢的商業夥伴降低成本,以確保新登月計畫能順利達標。

 

由於稀土金屬是高科技產業的珍貴原料,不僅用來製作手機、電動汽車電池等甚至軍用設備等產品也需要,然而,美國卻有將近80%的稀土是從大陸進口。對此,美方如今把目標轉移至礦物資源豐富的月球上,NASA署長布萊登斯汀(Jim Bridenstine)週四(25日)在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專訪時透露,「月球上可能存在大量的稀土金屬、鉑系金屬,並且在本世紀以內,就可以自月球開採貴金屬」。

 

▼NASA署長布萊登斯汀在媒體專訪時透露,「月球上可能存在大量的稀土金屬、鉑系金屬,並且在本世紀以內,就可以自月球開採貴金屬」。(圖/取自NASA網站

 

然而,布萊登斯汀也坦言,NASA「新登月計畫」目前正面臨研發預算不足的問題,預期要完成新登月計畫,還需要額外的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200億元)資金。除了會爭取國會編列額外預算以外,NASA也釋出要尋求有足夠資金實力的商業夥伴的訊息。

 

除此之外,布萊登斯汀也進一步指出,NASA希望成為「眾多公司的一個客戶」,例如近期的「Artemis(阿提米絲計畫)」將在2024年將女太空人送上月球,得到了波音等公司的合約,共同打造發射系統、太空艙等設施。而如今也包括特斯拉、SpaceX創辦人馬斯克,以及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等,都對太空資源與探索有高度興趣,這對NASA有好處,他們可以是未來NASA的合作夥伴,NASA也將因此節省很多成本。

 

▼印度「月船2號」(Chandrayaan-2)已在22日升空。(圖/取自ISRO臉書

 

不過,正當美國正積極研究新月球計畫之餘,根據「今日俄羅斯」(RT)報導,大陸有意和印度共同探測月球,促進雙邊關係,以阻止美國壟斷太空計畫。並且,印度「月船2號」(Chandrayaan-2)已在22日升空,著陸器「維克拉姆」(Vikram)預計於9月6日或7日登陸月球南極;而大陸「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也成功登陸月球背面,為人類史上首次。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表示,「北京願意和印度等國一起探索太空,以了解月球或其他地方的更多面向」。

 

(封面圖/取自NASA網站

 

【往下看更多】
反制川普出大絕?習近平赴江西考察稀土產業
稀土將成反擊美方利器?陸官媒祭7字警告
川普破天荒下令開採稀土抗陸!專家2原因不看好
關鍵字: 稀土中美貿易戰NASA月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