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曾破產2次!小業務搶短線賺當沖 2招追股「一週賺6%」

2020/12/25 08:40 劉以親

股齡20年的喬治林,曾因融資買股、經歷空頭洗禮,並聽信中實戶消息,破產過2次。後來靠著苦學技術分析,一次又一次印證操作策略的準確性,終於抓到強勢股上漲的關鍵點,如今成為全職投資人,短線1週賺6%,長線存股年賺18%。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早上正值開盤時間,K線達人喬治林(股市喬哥)剛坐下來接受採訪,聊沒幾句突然站起來指著電腦螢幕說:「我剛才想買這檔,不知道掛到了沒?你看,廣運剛剛開盤5分鐘內急跌超過5%,我昨天就注意到它跌停,但找不到利空消息。」

 

 

喬治林 投資小檔案

出生:1975年

學歷:南開科技大學電機科

經歷:15年券商營業員

投資心法:短線追搶強勢股、中長期交易式存股

 

搶短線賺當沖 操作2心法

每天早上10點前,通常是喬哥買股票的時間,而10點至12點,則是他調整賣股的時段。因為主要操作短線和當沖,喬哥總會緊盯看盤軟體上的強勢股和弱勢股頁面,只要一個閃燈或大單訊號出現,他會馬上用滑鼠點出線型,當下可能就進場了。

 

「我看盤習慣盯個股的盤中表現,不用盯很緊,但一定要知道當天早上個股表現是強是弱。」喬哥說,短線操作短則1、2天,長則3、5天,他買賣看均線和成交量,尤其短線不讀基本面,認線不認股是常有的事。

 

▼喬哥買股通常只認線,但也有像買廣運細究其產品跟經營團隊的標的。

 

一問才知道,當天早盤開市,喬哥因為忙著受訪,錯過了當下短線搶買廣運的時機,「沒關係啦!錯過再找就好。」喬哥絲毫不在意地說。而隨著大盤指數創新高奔萬4,喬哥不諱言持股部位已降至5成不到,「今年整體投資收獲的成果是,賺了一台百萬休旅車,又還了快400萬元的房貸。」

 

以11月來說,挑中光電股的洋華、一詮和半導體的品安,都是一週內獲利逾6%的個股。他的成績不靠一次全壘打,靠的是累積多次的得分安打,而判斷大盤多空是他進場的第一步,「大盤指數若處於短期5日和20日移動平均線之上,短期均線又在季線和年線之上,是標準的多頭排列,此時就要挑多方個股。」

 

喬哥談到,自己喜歡買強勢股,尤其是股價在60元以下的強勢股,因為中低價股的股性活潑,以下他分享2種技術操作心法。

 

1.追強勢先挑長紅K

 

喬哥每天的技術功課,是掃描當天強勢股的線型是不是出現5日、20日、60日均線多頭排列,再則,有沒有出現長紅K棒,而紅K棒實體至少有4%漲幅最佳;並且紅K棒的成交量,最好能出現過去一至三週平均日成交量的3倍,因為量大才具參考性。喬哥解釋,當長紅K棒出現,代表當天開低走高,換句話說,當天買進的人,多數是已經賺錢的贏家,而只要具備這3個要件,個股後市上漲機率高達7、8成。

 

▼生產觸控面板的洋華,11月強漲逾6成,是喬哥相中的強勢股。

 

挑長紅K線還有其他用意,目的在找出合適進場的關鍵價,「通常交投最熱絡的價位就是關鍵價,它往往會集中在當天前3分之1的價位上,做多要看關鍵價有沒有撐。」他舉例,股價開盤100元,收盤在110元,當天就會出現一支長紅K線,如果最熱絡的成交價在105元(關鍵價),那麼,隔天股價維持在105元之上就符合強勢訊號,代表關鍵價有撐,可進場搶短。

 

通常短線買進後3、5天是關鍵,若出現回吐賣壓或上漲至前波高點,又見成交量大,最好減碼或出場,另外,買進後若跌破關鍵價或60日均線,也必須出場。

 

2.長黑K壓回撿急跌

 

強勢股也可能變成跌停弱勢股,但買法不同,尤其停損點更要嚴設,喬哥以廣運為例,採訪前一天出現長黑K棒,隔天開盤5分鐘內急跌超過5%,像這樣2天內跌幅近20%且出現乖離過大的走勢,會吸引他的目光。

 

但喬哥強調,進場搶短須有幾個前提,首先,一樣要買在5日和20日均線之上,同時要出量,「假使5日和20日均線交叉,5日線可以向下,但20日線至少須持平,不能向下形成弱勢。」其次,進場可以接受當天開盤急跌破60日線,但不能接受一路緩跌過午盤才破60日線,更不能買在跌停價,因為緩跌最怕不知道會跌多久,跌停更不能冒然接刀,短期停損價可以設在這波最低點(如長黑K棒低點)。

 

像這類強勢股漲高壓回,又跌停出量,喬哥透露有2種含意,一是多單認賠停損,二是有人進場接,「急跌不可能是套牢的人去加碼,所以在不跌破停損價的前提下,3、5天內如果股價沒有發動,我就會出場。」

 

短線操作強勢股(以胡連為例)

買進前提:11月10日早盤發現短線有連續買盤湧進,留意到股價在短期5日、20日均線之上,且短期均線在中長期60日、200日均線之上。

買進訊號:11月10日盤中形成長紅K棒,且過去1個月的日均量不到千張,而當天早盤就出現數百張的大單連敲,量能出現。

操作:11月10日以88元價位買進,隔天因很快來到短期獲利設定的7~8%滿足點,因此陸續出在98.3~98.5元。短波獲利逾11%。

 

交易式存股法 年賺18

除了短線操作,喬哥另有固定一筆部位做存股,他的做法是交易式存股,選擇獲利跟上過去3到5年水準、殖利率五至7%的個股,操作方式則回到技術分析,只要股價跌破短中期均線就賣出,而這方式讓他每年獲利18%。「存股最好的買點是第3、4季,通常第一季會有一次賣點,如果沒有的話,就存著領股息。」玉山金、好樂迪、崇越電都是他長期觀察的標的。

 

▼好樂迪近7年皆配息逾4元,喬哥視為存股好標的。

 

訪談間,發現喬哥習慣在買股前先規劃如何停損,跟他學習的江先生表示,「以前投資,曾一天賠掉月薪的3分之1,但現在懂得保護自己,像喬哥常比喻說,可以跟強勢股發生一夜情,但千萬不要跟它生出感情。」另一位趙先生也提到,依關鍵價衡量買賣點,能讓自己出場捨得放手,不會猶豫不決。

 

▼喬哥長線做交易式存股,今年也參與玉山金除權息。

 

融資2度破產 苦學技術面

而讓喬哥嚴守停損的原因,是他曾因融資買股、2度賠到破產。過去是券商營業員的他搖頭苦笑說,第一次破產是入行3、4年的事,「那時以為自己很厲害,還有客戶拜託我代操,哪知道不光自己賠錢,連客戶的錢都搭進去,一共賠了100多萬元。」對20多歲的小夥子而言,不是一筆小數目,還讓家人拿錢出來補貼。

 

▼喬哥曾經2度破產,身家跌至谷底,靠著鑽研技術分析重新站起。

 

第二次破產則是金融海嘯前,他聽信身旁中實戶的消息,重押遠東銀,13、4元買進,跌到8、9元,加上是融資進場,拗不過去還跟老婆借錢,最後慘賠出場。

 

從此之後,喬哥展開技術分析的修練之路,還曾遠赴新加坡取經,之後也把所學傳授出去,在教學與實戰中不斷驗證策略是否精實,直到自己有能力在股市中賺錢,他才辭掉營業員工作,成為全職投資人,「但這樣還不夠,在股市中,學習絕不能停止,下一階段我準備考分析師執照。」喬哥認真地說。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賣房賺750萬秒離職「該全職炒股」?專家:沒1條件乖乖上班
「當沖」無本爽賺?營業員曝「違約交割」超慘下場:別想再買股
操作半導體大賺5成 股市名師持續看好這6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