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台經院樂觀看景氣!估今年成長率1.91% 明年4.01%

台經院樂觀看景氣!估今年成長率1.91% 明年4.01%

2020/11/03 12:55 中央社
台經院樂觀看景氣!估今年成長率1.91% 明年4.01%

台經院今天公布最新經濟預測,上修2020年經濟成長率至1.91%,較7月預測值增加個0.08個百分點,估明年可達4.01%,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更指出,明年經濟成長率「不排除還有上修空間」。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台經院今天舉辦2021景氣展望與產業趨勢研討會,展望2021年台灣經濟,台經院分析,疫情影響可望在2021年逐步淡化,加上低基期因素,國際主要預測機構皆認為2021年全球經貿成長將明顯優於2020年表現。

 

 

台經院估2021全年經濟成長率高達4.01%,關鍵在於疫情影響可能逐漸緩解、部分生產線轉移回台、新興科技需求暢旺等影響之下,台灣出口將大幅成長;其次,半導體廠商持續投資先進製程,加上受惠全球供應鏈重組,政府大力推動綠能建設,吸引外商來台投資,均有助於帶動內需表現。

 

張建一表示,雖然近期歐洲疫情有復發現象,從全球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死亡率已經低很多來看,顯示病毒防治愈來愈有效率,加上明年疫苗應可研發成功,外在情勢固然存在不確定性,但台灣經濟內需、外需同步轉好,仍會有好成績。

 

與談人、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則認為,2021年會是未來5年經濟最好的一年,台股指數也有望再創新高、攻上14,000點,不過他憂心,美中霸權之爭延續、全球經濟成長力道被削弱,在此軌跡下,2021年經濟創高峰後,可能就會往下走。

 

會中也有人關注兩岸關係對2021年台灣經濟的影響,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台灣資通訊產業主要客戶在美國、傳產則多在大陸,傳產這兩年先受美中貿易戰波及,今年又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業界都在期待隨著大陸經濟反彈,明年大陸市場可望有較好表現。

 

孫明德認為,談兩岸關係,應該拉高到美中關係的高度來談,如果美國總統川普連任,料將維持過去4年基調、美中持續對峙,台灣過去怎麼走、也就繼續走下去,跟美國走得比較近。

 

至於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當選的情況,孫明德認為,美中之爭不會就此緩解,但拜登表面上不會像川普動輒大動作出擊,局面有利於台商爭取商機,政府態度應該也會隨之調整。

 

台經院強調,進入2021年後,美國大選期間對大陸的制裁行動能否持續仍未可知,如果美中貿易衝突持續或進一步升高,將可能影響大陸經濟表現,進而影響兩岸貿易,也成為2021年另一項影響景氣走向的重要因素。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可口可樂進軍大陸乳業!與蒙牛合資成立「可牛了」公司
為赴美設廠做準備 台積電大舉徵才開出18項職缺
馬雲遭官方強勢約談 網諷:「馬已今服」不得不服
關鍵字: 台經院景氣張建一疫情半導體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