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美中搶著要 台積電海外布局大盤點

美中搶著要 台積電海外布局大盤點

2020/11/12 08:22
美中搶著要 台積電海外布局大盤點

台積電海外市場布局再平衡!繼2年前在南京設廠後,現在也確定到亞利桑那州設立新廠,量產規模同樣是2萬片,平衡大陸和美國布局的味道相當明顯。

 

★【理財達人秀】台股反彈日 台積非兇手! 設備.營建.重電 去留健檢★

 

台積電近年來成為大陸和美國積極爭取前往設廠的對象,其中,台積電南京廠在2018年10月開幕,相隔1年多,如今台積電也確定要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5奈米新廠。相較於其他廠商只能選邊站,台積電顯然更有本錢在兩大強國的夾縫中,爭取更大的獲利。

 

 

台積電生產比重有9成以上都在台灣,在南京廠設立前,台積電在大陸和美國各有1座8吋廠,南京廠量產後,台積電在海外布局就以大陸最大,因為,台積電在大陸的工廠比美國多了1座。

 

目前台積電在大陸有2座晶圓廠,分別是上海的8吋廠以及南京的12吋廠,在美國則只有華盛頓卡馬斯市的1座8吋廠,8吋廠的舊廠效能不高,亞利桑那州設立新廠後,產能與南京廠同樣是2萬片,台積電在大陸和美國的布局,從產能規模上來看,算是比較平衡,但是如果從技術來看,由於亞利桑那的技術是5奈米,比起南京的16奈米領先3個世代,以1個世代18個月計算,台積電在美國的技術領先大陸5年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台積電上海松江廠雖然量產8年才開始賺錢,南京廠在量產的第1年就開始獲利,對岸政府的大力補貼雖然是重要因素,大陸市場的需求快速成長也是關鍵。美國的生產成本顯然遠高於大陸,華盛頓州的工廠效能也不高,未來新廠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獲利,各界顯然會非常關注,畢竟,這將是製造業重回美國的重要指標。

 

曾任台積電法務長的杜東佑透露,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早在2005年就曾考慮到美國設廠,甚至還5度計畫買下IBM的半導體事業,後來因為價格等因素沒有成功。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財經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台積電赴美拍板4】美中搶著要 台積電海外布局大盤點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圖/台積電提供/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拜登勝選仍赴美設廠 3大原因台積電非去不可
任正非認了「台灣晶片製造世界第1」 曝陸面臨3大死穴
選擇與美國司法部和解 揭開聯電不能說的祕密
關鍵字: 台積電美國大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